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景颇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景颇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创造了丰富多彩、辉煌灿烂的民族织锦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织锦文化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景颇族织锦内涵丰富,种类繁多,形式内容及色彩别具一格,花纹图案独树一帜,是我国民族民间染织工艺百花苑中一朵瑰丽的“斑色”花,播馥传俏于中印半岛西北部以及中缅边境一带,在景颇族人民中世代传承,是景颇族妇女朝夕接触的充满浓郁民族风格的民间手工艺品。它凝聚了无数代景颇族妇女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是景颇族妇女手工文化的艺术精髓所在。景颇族织锦可分为传统织锦和现代织锦两大类,图案花纹多,有文化内涵,包容性很强,内容丰富,样式种类繁多。传统的有长裙、短裙、妇女内裙(相当于现在的短裤和卫生带)、毯子、背腰、护孩围巾、祭祀毯、男女腰带、挎包、护腿、包头、马鞍坐垫……现代织锦又增加了材质柔软、款式新颖的钱包、挎包、提包、披巾、拖鞋、男子领带等。不同地域、支系、等级所织和所使用的制品各有差异,保持着各个支系、各个地区的特点。景颇支系的织锦图案相对精致而细腻、图案内容较为丰富,显得清新秀丽;载瓦支系的图案粗犷豪放,但种类较少,略显单一。景颇族文化景颇族的织锦是怎样的茶山(“喇期”)支系则配色古朴、颜色单一,显得厚重。山官贵族使用的织锦图案在内容上更为丰富多彩,用料讲究,织工精细,显得富丽华贵,煞是精美。如盈江铜壁关、卡场、盏西、陇川王子树一带的织锦最大特点就是花纹精美细致,图案内容多而细小,色彩搭配协调和谐,盏西地区的“可通默”(意为栅栏式格条图纹筒裙,主要特点:筒裙上节部分一般为相同的花纹图案,没有隔条线,下一节部分是各种丰富多彩、栩栩如生的的花纹图案,并有纵向隔条线。有两小类,一类花纹图案线条相对粗大,色彩更为浓重而丰富,而者的图案内容有所差异,另一类图案线条制作更为细腻、精致、图案内容更为丰富多彩)最为典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