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古代,茶叶最新流行并发展于巴蜀之地,之后才慢慢流传到东部。巴蜀之地就是现在是四川。四川有着其独特的茶文化和茶礼仪。今天就让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下四川的茶风茶俗。

喝茶

谚语,川西地区称为“口前语”,四川人说话都爱讲上几句。谚语是人们流传的固定语句,简短通俗,且在民间茶俗中是随处可见,如:“平地有好花,高山有好茶”;“酒吃头杯好,茶喝二道香”;“好吃不过茶泡饭,好看不过素打扮”;“不吃烟酒茶,枉在世上走”;“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幸福茶俗谚语:“当家才知茶米贵,养儿方知报家恩”;又如:“早晨发露,等水烧茶;晚上烧霞,干死蜞蚂”;“冷茶冷饭吃得,冷言冷语受不得”;“丰收万担,也要粗茶淡饭”;“粗茶淡饭布衣裳,省吃俭用过得长”。再如“向阳茶树背阴杉”;“人走茶凉”;“有茶有酒好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秋冬茶园挖得深,胜于拿锄挖黄金”;“不喝隔夜茶,不吃过量酒”;;“好茶不怕细品,好事不怕细论”等等。这些茶俗谚语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而起还蕴含了耐人寻味的文化底蕴。

四川人说话爱“展言子”,即说话时讲几句歇后语等。歇后语不仅生动有趣,且还喻意贴切;地方特别的言子,指由某一地方特殊的而又为这一带人熟知的人、事、物而产生的言子,多在言子产生的地方流行,如“李家碾的茶铺──各说各”;“铜炊壶烧开水泡茶──好喝”;“茶壶里头装汤元──有货倒不出来”;“茶壶头下挂面──难捞”;“茶铺搬家──另起炉灶”;“茶铺头的龙门阵──想到哪儿说到哪儿”等等。

民间茶俗歌谣为人们在茶事活动中对生产生活的直接感受,其形式简短,通俗易唱,喻意颇为深刻,内容有农作歌,佛句歌、仪式丧礼歌、生活歌、情歌等;且四川民间茶俗歌谣十分丰富,具有巴蜀文化的特色。如反映社会底层人生活辛劳的茶俗歌谣有《茶堂馆》:“日行千里未出门,虽然为官未管民。白天银钱包包满,晚来腰间无半文”;《掺茶师》:“从早忙到晚,两腿多跑酸。这边应声喊,那边把茶掺。忙得团团转,挣不到升米钱”;这两首茶俗歌谣唱出了他们艰辛和苦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