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容摘要:木俑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墓中的随葬明器之一,历年来在湖南长沙、湖北江陵和河南信阳等地的楚墓考古发掘中普遍出土。沈从文先生将这些木俑大致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即男女侍从俑、武士俑、伎乐俑和贵族俑,并认为前三者多属于死者生前的奴隶,后一种或为死者血缘亲属,或为文武官吏。河南信阳长台关二号楚墓出土的女侍俑湖南长沙小吴门外楚墓出土的女侍俑:戴頍,有带子系于颌下,头饰发髻作垂披,中约以双鬟,下垂至腰部。湖南长沙小吴门外楚墓出土的女侍俑湖南长沙楚墓出土的男俑:头带頍,有缨结于颌下,八字形髭,下巴额有短须。湖南长沙楚墓出土的男俑湖南长沙楚墓出土的立俑:平头。傅举有:《传递千古的风韵——湖南出土的楚汉木俑》(上),《收藏家》2009年第10期。

作者简介:

木俑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墓中的随葬明器之一,历年来在湖南长沙、湖北江陵和河南信阳等地的楚墓考古发掘中普遍出土。尤其是其中大量出土的彩绘木俑,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关春秋战国以来楚人服饰和生活方面的重要材料。沈从文先生将这些木俑大致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即男女侍从俑、武士俑、伎乐俑和贵族俑,并认为前三者多属于死者生前的奴隶,后一种或为死者血缘亲属,或为文武官吏。这些木俑中以男女侍从俑所占比例最大,且有不少保存得相当完整,整体身材修长,衣着华美,细腰,颇具楚人风采,这为我们一窥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衣冠面貌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面就其部分完整者进行简单的描述:

河南信阳长台关二号楚墓出土的女侍俑:俑体态浑圆,脸庞丰腴,眉眼清秀。俑的着装图案丰富。衣领右衽;宽袖,袖口略束,饰有菱形花边,衣襟间露出鲜红的内衣,腰间束有红、黄相间的三角纹锦带,胸腹部配有用红彩结串联珠、璜、环等成组的饰物,绳纽为橙黄色麻花纽,为我们展示了一种佩饰的串联方式。

河南信阳长台关二号楚墓出土的女侍俑

湖南长沙小吴门外楚墓出土的女侍俑:戴頍,有带子系于颌下,头饰发髻作垂披,中约以双鬟,下垂至腰部。面部凤眼,小口朱唇,左右两颊各有四排红色点纹,可能是纹身的一种。身着镶有宽边的直裾长袍,袍上有勾连三角云纹,束宽腰带,左手下垂,右手屈于胸前,足着圆头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