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七夕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观星祈福: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在银河相会,躲在瓜果架下可以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女孩子们在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晚上,对着天空的朗朗明月,摆上时令瓜果,朝天祭拜,祈求天上的女神能够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更祈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婚姻对于女性来说是决定一生幸福与否的终身大事,所以,世间无数有情男女都会在这个晚上的夜深人静时刻,对着星空祈祷自己姻缘美满。观星祈福主要包括拜织女和拜魁星。

  拜织女纯是少女、少妇们的事。她们大都是预先和自己朋友或邻里们约好五六人,多至十来人,联合举办。举行的仪式是,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子上放上茶、酒、水果、桂圆、红枣、棒子、花生、瓜子等祭品;又有鲜花几朵,束上红纸,插在瓶子里,花前放一个小香炉。约好参加拜织女的少妇、少女们,斋戒一天,沐浴停当,准时都到主办人的家里来,于案前焚香礼拜后,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朝着织女星座,默念自己的心事。如少女们希望自己长得漂亮或嫁个如意郎君,少妇们希望早生贵子,夫妻幸福等,都可以向织女星默祈。直到夜半,她们才逐渐散去。

  因为传说中,魁星能左右文人的考运,所以每逢七月七日魁星的生日那天,读书人都郑重地祭拜他。

  拜魁星和拜织女一样,都是在月下进行。祭拜时常玩一种叫“取功名”的游戏助兴,用桂圆、棒子、花生三种干果,分别代表状元、榜眼、探花三甲,其中一个人手拿三种干果各一颗,往桌子上一投,随它自己滚动,看哪一种干果滚到某人面前停下来,那么那个人就代表那一种鼎甲,一直到大家都有功名为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