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日为“父亲节”。这是由美国华盛顿州斯博坎市的达德夫人倡议设立的。达德夫人幼年丧母。兄弟姐妹6人全靠父亲抚养。父亲的仁爱之心和牺牲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她。在拉斯马博士的支持下,达德夫人给州政府写信,倡议应该为普天之下做父亲的设立一个专门属于自己的节日,并建议以他父亲的生日6月5日作为父亲节。
  州政府采纳了她的建议,但将节期定在了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日,于1910年在斯博坎市举行了首次父亲节的庆祝活动。1972年,美国由当时的总统尼克松签署了建立父亲节的议会决议。现在,“父亲节”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
  《对联话》的作者吴恭亨,曾为贺龙的父亲贺士道六十寿辰撰联云:
  酿酒寿公,我所思多收数序麦;
  提刀杀贼,儿之功隐若一长城。

  贺龙于1916年率20余名青年,以两把菜刀夺取枪支,组成一支讨伐袁世凯称帝的武装。“隐若”,多用于叹赏人才系国家之重者。“长城”,比喻捍卫祖国的将士。联以颂子之功祝父寿,平实通俗,感情真挚。
  范当世是近代文学家,有“联界之虎”之誉。他曾为江苏如皋同乡好友沙元炳之父六十寿辰撰贺联云:
  夙与贤郎相期,欲其道继胡先生,名过冒公子;来为长者致祝。帷有寿之狼山石,酌以东海波。
  “夙”,平素;多年。“相期”,期待;相约。“胡先生”,北宋学者胡缓。“冒先生”,明末文学家冒襄。两人皆如皋人。上联以寿翁之子才学名望人笔,称寿翁当为有此“贤郎”而欣慰。下联以如皋的“狼山石”、“东海波”祝寿,寓“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之意。
  湖南隆回的萧某,在为岳父龙梅芳过八十寿辰时,撰嵌名庆贺联云:
  梅月醉琼席,罗拜泰山登八扶;
  芳香飘桂砌,频添海崖胜一筹。

  “琼席”,祝寿盛宴。“罗拜”,环绕下拜。“泰山”,五岳之东岳,用作岳父的别称。上联写寿宴丰盛、众拜恭祝的情景,以岳父的别称“泰山”,妙用“登”字贺寿。“桂砌”,犹桂堂,泛指华美堂屋。“海屋”,传说中的海上仙屋。“海屋添筹”为祝寿之词。下联烘托寿庆气氛,借“海屋”之典,巧用“胜”字祝长寿。
  罗炳辉曾任新四军第二师师长,1939年在前线指挥与日军作战时,得知父亲去世,含泪撰联哀挽,联句为:
  痛吾父幼小困穷厄,备尝炎凉,劬劳七十又六龄,到老来只剩一身孤苦,易箦呼儿难瞑目;
  感不孝早岁事戎机,历尽艰危,转战二万五千里,看今日挥戈大江南北,誓歼倭寇奠先灵。

“劬劳”,辛勤;劳苦。“易箦”,调换寝席。后称病重将死为“易箦”。“戎机”,指战争,军事。白话人联,感情真挚,足使逝者安息,生者奋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