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简称五一节。早在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会议上,就明确地提出了8小时工作制的口号。资本家为了自己利益,延长工时,降低工资,使劳动者难以生存。1886年5月1日,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全国约35万工人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美国政府出动大批军警进行血腥镇压,激起了全世界各国工人的强烈愤慨,积极声援。迫使资本家接受了“每天工作8小时”的要求。为了纪念这次大罢工的胜利,显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1889年7月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决定把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示威游行日”,亦称作“国际劳动节”。我国工人阶级于1920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第一次大规模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也将5月I日定为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节日。现今五一期间放假七天,被称作“黄金周”。
  “五一节”常见的对联有:
  五月五音谱新曲;
  一心一德绘宏图。
  五色云开添画意;
  一代风流动诗情。
  劳动光荣争模范;
  国家兴旺待英雄。
  神州风流劳动者;
  华夏潇洒创业人。
  挥毫大写英雄讲;
  展卷欣描幸福图。
  劳动致富人间宝;
  科学发家世上珍,
  四化宏图呈曙色;
  千秋大业布春光。
  进取途中多壮志,
  拼搏场上尽英雄。

  这里再例举几副内嵌“五一”二字,内容又与5月1日或“劳动节”相关的联语。如某钢铁厂欢度“五一节”的对联为:
  钢花心花五月怒放;
  铁水汗水一同畅流。

  某地大型煤矿欢度“五一节”的对联云:
  煤海翻滚五月热浪;
  矿山腾飞一幅宏图。

  “五粮液”是享誉中外的名酒。某地五粮液销售中心在“五一节”期间,开展“品五粮液美酒,促一条龙销售”的活动,会场上挂有一副既嵌“五一”、又嵌“五粮液”的联语,句为:
  五谷蒸醉粮作醴;
  一盅溢美液为醪。

  某地有制作销售毛笔的行业,以前店后厂的形式开办。有以南朝梁文学家江淹得五色神笔文思泉涌的典故,及“管城子”为笔的别称结句撰联,祝贺“五一节”开业,联为:
  五色艳争江令梦;
  一枝春暖管城花。

  有生肖属马者于“五一节”这日过七十岁寿诞,其中一副贺联云:
  五福备至贺七秩;一马当先迎百辰。
  有“五一节”结婚者,所贴喜联云:
  五彩缤纷,鸾凤鸣瑞;
  一门喜庆,芝兰吐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