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夏为什么要吃豌豆饭?

在立夏这天,不少地方都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也保持着吃豌豆糯米饭的传统。最早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五种不同的豆子,加上白粳米一起煮,称为“五色饭”,后来改用嫩绿的豌豆,慢慢演变成了豌豆咸肉糯米饭。

立夏为什么要吃豌豆饭?据说与当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有关。

诸葛亮七擒孟获后,为使他对蜀汉幼帝拜服,临终时便召他来,要求他每年至少去看望阿斗一次。当天正是立夏。由此每年立夏日,孟获都要往成都拜见蜀主刘禅。数年后,晋武帝灭蜀,把阿斗掳到洛阳,孟获不忘诸葛亮所嘱,每年立夏日仍前往洛阳看望阿斗。

此人唯恐阿斗被亏待,每次都要亲自用大秤称阿斗体重,一再告诉晋武帝,如有丝毫差池,他是决不答应的。武帝见他如此认真,便想出一个主意,知道阿斗喜食粘甜,每届立夏,便命人煮糯香可口的豌豆糯米饭给他吃,阿斗至少吃两大碗,等孟获来称人,都比上年重几斤。于是后来立夏就有了吃豌豆饭习俗。

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们向邻家第户讨米一碗,称“兜夏夏米”。挖上点笋,“偷”点蚕豆,用点蒜苗。立夏日将兜得的米与食材在露天煮饭,饭上放青梅、樱桃等,分送日前给米的人家,第家一小碗。民间认为儿童吃后,可防中暑。立夏饭里加有雷笋、豌豆、蚕豆、苋菜等佐料,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立夏吃五色饭,还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南京的老人会让小孩在立夏这一天吃豌豆糕,因为据说吃了豌豆糕可以不疰夏,另外,豌豆形如眼睛,人们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

另外,豌豆的养生功效也不错。每100克豌豆中含维生素B10.49毫克,是毛豆的3倍之多,而天热出汗会丢失一部分B族维生素,因此豌豆很适合夏天食用。豌豆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

对于清肠,豌豆可是很好的东西,它里面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两种咸肉豌豆饭的做法,哪种最好?

一种是先炒后煮法:把糯米洗净,将豌豆、咸肉丁、春笋丁过油炒一下,调味倒入洗净的糯米,加盐、鸡精和水,水要没过所有的材料,然后倒入电饭煲或高压锅中烧熟。

另一种是炒熟法:糯米在洗净后加冷水浸泡5小时以上,沥干,起油锅,将豌豆、咸肉丁、春笋丁先炒一下,再倒入糯米一起炒至熟,最后放点盐和味精调味。

到底哪一种方法才最接近正确答案呢?其实这两种方法过去和现在都有人在用。

老底子的人偏爱前者,因为那时候用的都是柴灶烧饭,将豌豆、咸肉丁等炒熟后就加上水,和饭一道小火焖着。这样焖出来的糯米很柔软,但因为一年也才做了没几回,用水的量很难掌控和拿捏得准,一不小心就会太烂或太干。

后来,很多人家都用上了煤气灶,于是就有人想出了把糯米和料放在一起炒的方法,虽然没有了加水的烦恼,但这种方法炒出来的糯米饭一颗颗相对坚硬,肠胃不好的人不宜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