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关岭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传统艺术形态非常丰富。到目前为止,关岭共拥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项,省级项目11项,市、县级非遗项目22项。这些传承千百年的文化遗产是关岭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充分反映了关岭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特征,关岭人民十分珍爱先民遗存下来的文化宝藏,并将施行保护,以期留住记忆,传承文明!

关岭现存的五个苗族支系服饰由于文化背景、居住环境、风俗习惯的相异,形成了各不相同的结构方式和风格特征,并比较完整地保持着原生形态,成为关岭最具代表性的苗族服饰。从这些服饰中,我们可以窥见关岭苗族服饰的历史延续性和流变发展的轨迹。

歪梳苗

“歪梳苗”服饰上装为长袖短衣,无领衣襟向右交叉,上衣下部前后满是刺绣并向两边翘起,似传统建筑的“飞檐”造型,很有特色。下装为长裙,“古装”(早期服饰)裙子中部由蜡染工艺绘制而成。特别的是,其裙褶位于左右两侧,正面及背面并无皱着;正面长围腰有三条竖排的红,黄,绿色相间的条纹,即所谓的“川”字型刺绣图案,腰后还有两条刺绣飘带。“新装”款式与“古装”基本一样,但多用现代丝绸作主要面料,以红、黄、蓝色为主调,色彩艳丽,装饰更多;传统古装多为家织土布,饰纹、颜色古朴淡雅,两相比较,“古装”更具韵味,不过现在已很少见。今天的年轻姑娘更喜欢改良加工过的“新装”。

高裙苗

现存的“高裙苗”服饰主要分两种,一种为传统“老装”,一种为现代改造加工过的“新装”。两种服饰在款式结构和装饰工艺上有很大不同:老装上衣多为青黑色,大襟右衽,前襟和后肩部有大块刺绣装饰,袖子大部有刺绣;下穿黑色蜡染百褶短裙,裙边有黄、红相间的刺绣花边,后腰系刺绣飘带;围腰长至脚部,上有以几何纹样为主的刺绣图案,现在还出现刺绣汉子的装饰手法。老装过去打白布绑腿,现在多穿长裤,头饰简单,包青布头帕,基本没有银饰。

黑苗

“黑苗”服饰上衣较长,为无领右衽斜开襟,前襟有大块刺绣装饰,肩部及袖子上部有刺绣,下着青色长百褶裙,前有织绵围腰。年轻妇女服饰后背满花刺绣,婚后的妇女上衣后背则无刺绣,以斜纹布代替。

小花苗

“小花苗”服饰分长,短两种样式,一种以蜡染为主,刺绣为辅的“长衣”结构,另一种是以刺绣工艺为主的“短衣”式样。“长衣”型上衣前襟为斜交叉右衽结构,后背长至腿部,以蜡染工艺为主要装饰手法,间以分割图案的刺绣花边;下穿蜡染百褶裙,系刺绣围腰,后腰有两条刺绣飘带;传统头饰已看不到,现在的头饰与“高裙苗”相似。

青苗

“青苗”服饰相较于关岭其他苗族支系而言,无论从服装结构和装饰工艺来说都显得朴素简略,虽经历数百年,其服装样式一直没有改变,始终保持具有征战特征的服饰形态,其上部为一整体,分两块左右交叉,头部穿过上方空洞露出,称为“旗帜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