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嫁妆是什么?结婚嫁妆是女子在出嫁时,会带上一些钱财和物品,这些就称之为“嫁妆”。

一、嫁妆是什么意思:
1、妇女在结婚时带到她丈夫家里的钱、物。亦称“陪妆”、“妆奁”。定亲后,女方即准备嫁妆,某些大户人家当女儿出生时还特地酿酒,装入酒埕,埋在灶口地坑,称“女儿红”,待出嫁日,让亲友分享。嫁妆穷富悬殊,厚薄不一。
2、收到大礼后,女家最迟需于大婚前一天把嫁妆送到男家。嫁妆是女家身份与财势的象征。送嫁妆可分为「送妆」与「迎妆」。「送妆」是女家将嫁妆往男家送,除了抬妆的人外,女家会请几位亲友跟随照料,人数愈多代表女方家底愈厚。嫁妆抬到男家后,男家会请亲朋友好出来迎接,这叫「迎妆」。

二、结婚嫁妆有哪些:
在嫁妆中,除了名贵的珠宝金饰外,还有许多象征好兆头的东西。以痰盂作子孙桶,希望女儿开枝散叶,儿孙满堂。以红尺作子孙尺,有良田万顷之意;花瓶代表花开富贵;铜盘及鞋则寓意同偕到老;银包皮带有腰缠万顷之意;剪刀有指蝴蝶双飞;龙凤被、床单及枕头一对,祝福新人恩爱缠绵;片糖则比喻甜蜜幸福;龙凤碗筷作衣食碗,有丰衣足食之意(碗内放置一封利市,可取代嫁妆的72套衣服)。

三、婚礼嫁妆的演变:
近年为了顺应做足礼节、细节从简的潮流,市面上出现了做工考究的微型嫁妆,以原物为蓝本,设计上更富有中国特色喜庆的造型,选用上乘樟木贴切喜庆传统风俗,深得准婚人士的喜爱。

四、嫁妆一般多少钱:
女方给嫁妆主要看女方家庭的富裕程度了。富裕的就多陪送些,不太富裕的就少给点,也没有什么硬性规定。
陪送的东西礼品价格也不一样,有买高档的,有买中档的,所以陪送的价格不等。一般的女方陪送的有:铺盖、装饰、电器、首饰等。好一些的要陪送家具、汽车等。男方除要给女方准备首饰、服装外,还要给女方现金。数量也是由男方家境决定,但一般不少于5万。(备注:仅供参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