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诗云:“揽衣推枕起徘回,珠箔银屏逦迤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诗句将古代美人衣着妆容的细致精细描绘得惟妙惟肖,引人入胜。由此可知,古人也是极为爱美的。隋唐五代是中国古代最为繁荣的时期,那么这个时期妇女的装扮会有什么特色呢?



   隋代妇女装扮较朴素,妆饰没有多变的式样,崇尚简约之美。



    唐朝国势强盛,经济繁荣,与外族交往甚盛,妇女装束有不少受外域影响,追求时髦,以珠圆玉润、丰满为美,表现富丽华贵的整体妆饰风格,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古人诗句中有不少相关描写,如“敷粉贵重重,施朱怜冉冉””脸上金霞细,眉间翠钿深”“红铅拂脸细腰人”等,都生动反映了唐代妇女十分讲究装扮,或敷有铅粉,或抹以胭脂,或饰有花钿,脸部化妆可谓多姿多彩。当时,化妆技术也发展到了巅峰。古代美女们比起现在流行的人体彩绘、指甲彩绘毫不逊色。



   唐代是一个崇尚富丽的朝代,因此,浓艳的红妆是当时最为流行的面妆。唐代妇女的红妆,实物资料非常多。颜色深浅,范围大小变化多样,有的染在双颊,有的满面涂红,有的兼晕眉眼。加上发型和服饰的多姿,更显华丽妩媚。



   隋唐五代不愧为我国历史上最为繁华时期,它不但是我国历史经济文化政治最为高端的一个阶段,同样在化妆上也我们呈现最为精彩和丰富的一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