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元宵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如果说佛山灯色取材广泛,善于化腐朽为神奇的工艺,反映了广一府文化善变融通、经世致用的风格,那么潮州灯色用料考究,精雕细琢的功夫,则代表了福佬民系凝重肃穆,雍容华贵的风姿,这正是古老而又年轻的潮汕平原风情的缩影。
  俗话说:“到广不到潮,白白走一遭。”这未免有点夸张,但要领略潮汕的风土人情,潮州不能不到;而到潮州,若不看看它的元宵灯会,又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从古到今,潮州的灯色赛会长盛不衰。著名的潮剧《陈三五娘》的故事,就是在潮州元宵灯会上发生的。据说鼎盛时期每夜展出大型灯屏两百多座,全城大街小巷,祠堂店铺,到处张灯结彩,古牌坊上,也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橱。从元宵节开始至正月二十四达到高潮,前后要闹十几个昼夜。人夜,只见满城灯火,流光溢彩,数里长街,鼓乐喧天。华灯荟萃,争妍斗奇。
  最精彩的还是游花灯。那洁自的莲花灯,橘红的蜜柑灯,大红的柿子灯,粉红的桃灯,异彩纷呈。十里长街,顿时成了灯的长廊。巨大的灯屏,有时多达一百多屏,民间至今还流传着《百屏灯歌》:“活灯看完看纱灯,头屏董卓凤仪亭……”一直唱到“百屏拜寿郭子仪”。
  在潮州的元宵灯色中,意溪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意溪原名“鳄溪”,是唐代大散文家韩文公祭讨鳄鱼的地方,著名的“祭聘鱼文”就是在这里宣读的。韩愈虽然把伤人害畜的鳄鱼赶走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结束,人们又改称其为“恶溪”:。可是这名字毕竟太难听了,有辱家乡的声誉,人们就按照当地方言的近音,叫成了“意溪”,不过在人们的意愿没有一天得到满足,“意溪”依然是“恶溪”。
  元宵之夜,意溪坝街彩灯高照,灯火通明。夜幕一降临,各乡村的游行队伍,便来到村口密集,街道大路两旁,已经等候着成千。上万的观众。人们踩着满地粉红的鞭炮纸屑,引颈望着坝街东头,等待着游行队伍的来临。
  街尾文化站的谜台下,一也围满了观众……报猜的鼓声咚咚作响,一个谜底揭晓了,赞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谜台上不断展出新的谜作,一个接着一个,有时竟几个人同时报猜,击鼓者应接不暇。猜谜成了潮州人的癖好,村村有谜社,每周都有谜会,1985年还举行过两省十一县市的灯谜大会猜。清咸丰年间,在潮州做官的钱塘人陈坤留下了这样一首诗,“上元灯火六街红,人影衣香处处同,一笑相逢无别讯,谁一家灯虎制来工。”
  元宵猜灯谜,给灯节增添了高雅的情趣。
  当三声礼炮响过之后,鞭炮齐鸣,游灯队伍来了。
  振奋人心的锣鼓声由远而近,人们像潮水一般涌向街道两旁。四盏明亮的汽灯开路,两盏宫灯映照着“欢度元宵”的巨幅横匾,跟着是两只很特别的香木炉花篮,一队穿着绩缎旗袍、浓抹艳装的姑娘,踏着碎步,扛着各色彩标,徐徐行进,有如风送彩云,悦目舒心。后面跟着两条金甲银鳞的鳌鱼,还有一条通体透亮的大龙灯,由九个单位一千多人组成。一幅幅彩色鲜艳的标旗,上面绣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年丰民乐”、“安定团结”、“建设四化”、“繁荣经济”等大字,这是人民心愿的反映,不少彩旗还是旅居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资绣赠的,装演精致,十分醒目。
  标旗后面是秧歌队,姑娘们个个浓抹盛装,手提花篮,迭歌而进。紧跟秧歌队的是各种人物扮相,均是潮剧中的人物造型,除扮演传统剧目“陈三五娘”、“只国”、“水浒”、“封神演义”外,还有充满生活气息的“公背婆”以及反映四化内容和成就的现代戏。这些人物造型,有的以真人化装,有的以大型纱灯塑造,无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走在最后的是以打击乐器为主的潮州大锣鼓,吹打弹唱,边奏边行,队员技艺娴熟惊人,不少人家是父子爷孙、姑嫂姐妹一齐登场的。
  那独树一帜的灯屏系列,制作精巧,神态逼真。潮剧传统剧目《陈三五娘》、《甘露寺选婿》、《三气周瑜》、《长坂坡》、《杨门女将》、《木兰从军》等,早已饮誉中外,富有现代精神的《五朵金花》、《赤子归来》、《体育之光》、《五洲震荡》等,亦很受群众欢迎。近年还推出了立体电动花灯《水浸金山》,还有电视走马灯、太阳能旋转灯等,更有时代气息。
  潮州花灯在形式上可分为“热灯”和“素灯”两大类。“热灯”俗称“战灯”,即讲究盘弓走马之一类;“素灯”又称“文灯”,则注重表情关目。另外,衣冠服饰、生旦净丑脸谱的勾画,都要如舞台表演一样严格。灯屏人物高度,从0.53米到0.87米不等,要求达到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的境界。他们把花灯加以浓缩,创制了精巧玲珑的“纱灯”,也很为群众欢迎。此外还有各种动物灯、走马灯、宫灯、果灯、壁灯等,’可与佛山灯色媲美。这些灯屏,底座用竹扎制,人物用铅丝扎架,糊纸作壳,穿上服装,头部用石膏脱胎,涂上颜色,酷似真人。后来,艺人们还别出心裁,以盛装的真人杂处花灯屏间,以真乱假,真假夹杂,让观众品评,更为有趣‘。
  人们簇拥着喜爱的花灯,评头品足,细观破绽,以辨真假。据行家介绍,制作这样的灯屏,一要讲究姿态神韵,二要讲究衣冠服饰,三要讲究脸谱勾画,必须精工绣制,才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这些灯屏,璀璨华丽,富于立体感,融灯色、飘色、扮演故事于一炉,可谓巧夺天工。灯屏之后,还有鲤鱼灯、孔雀灯、红棉灯、走马灯、宝莲灯等,应有尽有C.跟着是那欢快热烈的潮州大锣鼓,整个气氛热烈,场面壮观。
  队伍游遍了附近5个乡镇的70多个村庄和居民点,围观者达6万人之众。除本区居民倾寨而出之外,还有远道而来的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从汕头、潮安和邻近区乡赶来观看的群众。灯队所到之处,鞭炮、锣鼓震耳欲聋,欢声笑语,连绵不绝,整个元宵之夜都沸腾起来了,正月十五夜闹到了12点,“重元宵”十六夜闹到了凌晨两点多。
  当游行队伍到达终点,进入意溪影剧院的池塘时,响起了21声礼炮,焰火架的“宝盖”下,6排8米长的鞭炮齐鸣,5个空中花篮在火箭的推动下飞速旋转,地面焰火喷出了“空中明灯”、“金轮腾空”、“百鸟争春”,有声有色,蔚为壮观。焰火、花炮持续了65分钟,最后两个巨大的火桶射出两幅“欢度佳节”、“事事如意”的大标语……这是一十几户社员捐资四千多元,赶制的花炮,以表达他们的心愿。是呀!难怪他们玩得那么开心、笑得那么甜美,生产年年好,生活步步高,元宵也闹得更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