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需求转变订单减少 榕制作传统灯笼工艺逐渐消失

随着时代发展,需求的变化,制作传统灯笼这项工艺逐渐消失

灯笼一直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品,在古代,其主要作用是照明,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需求的变化,这项工艺却在逐渐消失。

哪怕在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这样一个以工艺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村子,我们也很难寻觅到传统灯笼的影子,更多的是远销欧美的木灯笼。

曾明振是鸿尾村一家工艺品加工厂老板,12月的某天,记者一行人来到他的加工厂,原是想看看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灯笼,没想到曾明振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不生产传统灯笼了,原因是:“没有订单。”

记者看到,偌大的厂房里,数万个木灯笼,大大小小整齐地堆在地面上,工人还拿着电动螺丝刀不停地在组装,曾明振告诉记者,这些木灯笼全部做好后都要销往欧美。

每年,曾明振都要从广交会上拿订单,他的加工厂一年下来,产值300多万元,其中木灯笼就占一两百万元。他说:“外国人很喜欢这个,我们也不懂,有订单就做。”

然而,曾明振并不是一开始就做木灯笼,今年50岁的他,从19岁就开始做灯笼,从传统灯笼开始做起,当时做的是国内生意,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传统灯笼订单越来越少。

为了维持生意,2006年,他开始转型兼做木灯笼,到2012年,传统灯笼也不做了,只做木灯笼。

没有需求是曾明振认为传统灯笼没落的原因,他说:“没有订单,我们做了也没用。倒不是难做。现在有时候就是你想做个传统灯笼,可能连材料都没有,没人进货啊!”

如今,曾明振虽然当了厂长,偶尔也会亲自做灯笼,但也不做传统灯笼了,厂房里也找不到传统灯笼的影子。在灯具展示房里,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传统灯笼的半成品。

最后,他用木灯笼向记者展示了蜡烛点燃的效果。

(东南快报记者 吕诚 叶佐温 摄影报道)

一家工厂的灯具展示房内,摆满了各种木灯笼

一位工人仔细安装螺丝

一位从业十多年的工人坐在工作位置上熟练地对灯笼的各部件进行组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