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自古就称婚姻介绍人为“媒人”,媒人介绍是人类社会进入一夫一妻制婚姻时期较常见的一种择偶方式,媒人也具有其独特的地方特色。

骂媒
仡佬族在姑娘出嫁吉日,新郎家派两个后生家和媒人一起来新娘家接亲,这时,女家的长辈、兄弟、姐妹和亲戚便异口同声大骂媒人,俗称“骂亲”,骂了媒人既提高了新娘的身份,据说还吉利,所以当母亲的便把媒人骂得狗血淋头。此时的媒人只好作哑装聋,任由对骂个痛快。骂媒是哭嫁中必不可少的节目,也是最具反抗色彩的哭嫁歌词。旧社会,妇女无婚姻自由可言,由于“三从四德”的束缚,平时对于自己的终身大事几乎不能置一词,全由媒人和父母摆布;因此,这登花轿之前的“骂媒”,便是难得的发泄机会。这早已反映在戏曲和民间说唱等艺术之中。
川剧《柳荫记》有《英台骂媒》一折,英台骂媒人,言词激烈,声色俱厉,充分表现了祝英台刚烈的性格和反封建精神。她骂道:“提媒婆,更恨她,胡言乱语嘴喳喳.……唯愿你,房屋遭火化,田园水推沙。”但这场戏现在却被删掉了,五六十年代还有的,全国第一届戏曲会演的川剧《柳荫记》也有这一折,是陈书舫演的祝英台,得了一等奖。据说,媒人从来不怕你骂,反倒怕你不骂;你不骂,他的“霉(媒)气”反而脱不了。这也是风俗民情中的一种幽默。

锁媒
居住在中国云南省的普米族,在举行婚礼的前三天,媒人要把礼物送到姑娘家去。而且在女方家寨子里要做三天客。这三天,寨子里的每户人家都要对媒人热情款待,请媒人吃肉喝酒。
第四天,是迎娶新娘的日子。男方家同来送礼的人和女方家送亲的人一起*护送新娘到男方家去。而媒人却被反锁在一间屋子里,还有一位女方家的歌手陪着他。屋外有两位姑娘手拿着钥匙在守候。这时,屋里的歌手和媒人对起歌来:
女方歌手:东方一把海螺锁,媒人锁在屋里了;南方一把珍珠锁,媒人锁在屋里了;西方一把黄铜锁,媒人锁在屋里了;北方一把白玉锁,媒人锁在屋里了;中间一把金子锁,媒人锁在屋里了。
男方媒人;我来到珍贵的亲戚家三天三夜,三道门我都开了;这个寨子里每家我都做过客,
领受了盛情的好酒好肉;今天是吉祥的日子,姑娘都接走了;你家是把我锁不住的。我用海螺钥匙,把东方的海螺锁打开了;我用珍珠钥匙,把南方的珍珠锁打开了;我用黄铜钥匙,
把西方的黄铜锁打开了;我用白玉钥匙,把北方的白玉锁打开了;我用金子钥匙,把中间的金子锁打开了;我打开五把宝锁,要把你家最好的一朵花采走了。
送亲的队伍走运了,屋里的歌声仍持续不断。什么时候媒人唱赢了,屋外守门的姑娘才会把门打开,让媒人去追赶娶亲的队伍。但是姑娘寨子里热情好客的乡亲们,每家准备一坛酒,在寨子门口等候媒人。每家的酒媒人都要喝一口才能通过。没有经验和酒量的媒人,出不了寨门,就会被灌得烂醉如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