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华服饰亮丽的一笔——清袍袄褂系列之氅衣


中国服饰中氅衣,为世界民族服饰文化增添亮丽一笔。


清代蓝色地宝瓶四季花卉纹缂丝氅衣


此衣圆领,大襟右衽,平袖,直身式袍。袖长及肘。左右开裾至腋下,镶如意云头。衣身为缂丝面料,蓝色地缂丝宝瓶四季花卉,氅衣镶三层绦边,中间为黑地三蓝绣蝴蝶花卉纹,袖口宽挽袖为白色缎地团花纹。整件衣服设色典雅,工艺精湛,是清代缂丝服装的精品。


清代橙色地兰花蝴蝶纹缂丝氅衣


此衣衣身为缂丝面料,桔色地缂丝蝴蝶、兰花和小团花,氅衣镶三层较细绦边,中间为黑地三蓝绣花卉纹,此衣的独特之处在于挽袖部位与衣身面料及花样相同,装饰简洁。


清代红色地水仙寿字纹缂丝氅衣


此衣为缂丝面料,红色地缂丝水仙花团寿纹,氅衣镶三层饰边,中间为白色缎地绣仙鹤、蝙蝠和云纹,寓意长寿如意。这种款式和图案的便服为慈禧所喜爱。


清代橙色地蝴蝶纹刺绣单氅衣


此衣橙色缎地,全身及镶边均绣蝴蝶纹。蝴蝶形态逼真,绣工精致。在中国传统图案中,蝴蝶纹被视为幸福美好的象征。


清代蓝色地三蓝绣水仙蝴蝶纹氅衣


此衣深蓝色缎地,全身采用三蓝绣水仙花及蝴蝶纹。氅衣黑地花纹三蓝绣镶边,与主纹相呼应,配色协调,端庄典雅。


清代红色缎地蝴蝶团寿纹氅衣


此衣红色缎地,衣身精绣蝴蝶团寿纹,蝴蝶与寿字组合寓意福寿双全。氅衣镶三层饰边,中间为黑色地蝴蝶花卉纹。整件衣服色彩艳丽,蝴蝶栩栩如生,充满喜庆的气氛,应为节庆日穿着。


清代福寿花卉纹刺绣氅衣


此衣为蓝色缎地,通身绣制团寿纹、花卉和蝙蝠纹。边饰与挽袖绣制相同图案,不同底色,图案过渡自然,搭配协调。蝙蝠与团寿纹寓意福寿双全。此衣应为比较年长的妇女所穿。


清代橙红色缎地蝴蝶花卉纹刺绣氅衣


此衣为橙红色缎地,主纹由水仙花等花卉、蝴蝶和蝙蝠构成。氅衣镶三道绦边,中间一道为黑色地蝴蝶花卉纹。氅衣为舒袖状,袖长及肘,不似其他氅衣内衬挽袖。


清代绿色地花蝶纹缂丝氅衣


此衣为绿色地缂丝四季花卉、蝴蝶、寿桃纹。氅衣镶三道绦边,中间为黑色缎地绣团鹤蝙蝠纹,挽袖为白色缎地花卉纹。整件衣服构图饱满、色彩丰富、寓意吉祥、工艺精湛,是清代缂丝服装中的精品。应为年长者所穿。


清代红地花蝶纹刺绣氅衣


此衣为红色缎地,衣身及镶边、挽袖均绣制相同图案的蝴蝶花卉纹。此衣色彩艳丽,构图饱满,应为年轻女子在喜庆日子所穿。


清末红色地蝶恋花纹刺绣氅衣


此款氅衣为清末的典型款式,与传统氅衣不同之处在于,衣身变窄,更加合体,在圆领上加装了立领,已开始向近代旗袍过渡。下图为婉容着与此款相同氅衣旧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