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饮食礼仪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X卩

  寒露三侯之中,最后一侯便是“菊有黄华”,菊花正应晚秋时开花,因而农历九月,也被人们称为“菊月”。由于遍地的菊花日渐金黄,就被不乏创意的厨师们拿来做食材,制作许多清香可口的菊花美馔。“菊花鱼云羹”便是其中著名的一道,这是做法简单而又创新的食制。取材以鸡丝、鱼头、冬笋丝、火腿丝和菊花瓣,在制作时先将鱼头洗净,加上盐、酒以及姜汁一起蒸熟备用;冬笋丝亦出一遍水。起油锅后先放鸡丝,然后加入其他佐料混合用上汤或有味汤煮之至熟,加味以碗盛之,最后淋上少许麻油,点睛的就在这盛起后的菜品上缀以菊花瓣,便是一道色味俱全的菊花鱼云羹。除此以外,以杭白菊花、冰糖、枸杞一起捣碎,拌入洋菜粉,再与水调兑后制作成果冻抑或糖果状的菊花糕也是在此节气附近,孩童们最常吃的可口甜品。

闲言碎语话秋菊UQ.jpg

  菊花也总与长寿联系在一起,古人认为菊得五行中的金与水而开花,金风绽蕾,水寒净花,所以菊花能够益五脏中的金、水二脏。可见菊花美馔不仅味美清香,还有降火除热的功效。在寒露时节取材制食也最合时宜。

  在寒露期间,还有个重要的节日,是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关于重阳的两大食俗——食重阳糕、喝菊花酒,一路从先秦传到今天。老北京人从农历九月初一起就吃“花糕”,以麦面作双饼或三饼,中间夹枣子、栗子等果品,上面还有个双羊像。而南方人则大多以糯米制糕点,当然中间也夹枣栗,五层各色不一,遂称为“五色糕”,或者以黄色的为“重阳糕”。口味糯香软甜,老人们大都十分喜爱。而我国有不少少数民族在农历九月也会吃糕饼等黏食,民间会自己打糯米粑来吃,据说有避恶除灾之用意。

  而说到寒露节气里,家家酿菊花酒来喝,一样可以追溯到元代。舒展得饱满灿烂的香甜黄菊被采摘下来,晒干,再用绢袋装二两,悬于一斗清酒酒面上,约离一指高,再将酒密封,一宿之后花香便浸润于酒中。而另有做法是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清脆的枝叶,甘菊花去蒂洗净后搅入已酿成但未过滤的酒中,待搅匀后也经一宿,翌日早晨开罐时便觉清香扑鼻。菊花酒在老百姓心目中也是重阳必饮之吉祥酒。

  减苦增甘是寒露节气颐养身心的要诀,孙思邈云:“是阳气已衰,阴气太盛,宜减苦增甘,补肝益肾,助脾胃,养元和。”因此要适当多食甘、淡的食物,如水果中的梨、此季正累累硕果的柿以及香蕉等;蔬菜中的胡萝卜、冬瓜、藕、银耳;在转凉的天气里,早餐也是吃温食、喝热药粥最佳,以健脾胃、补中气的粳米、糯米熬煮粥都是不错的寒露养生饮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