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十五日,道教称中元节,民间称七月十五、七月半。过去民间俗信七月十五是“鬼节”,要添坟,要祭祖。
  不但要祭奠自家祖先的鬼魂,还要祭奠那些孤魂野鬼。不然他们就会兴风作浪,危害人间,给阳世带来灾异。毫无疑问,这是封建迷信观念,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的。
  人类信仰鬼魂由来已久。上古时人们认为人由躯体和灵魂两部分组成,灵魂暂时离开躯体,人就会得各种病,所以民间常见为病人“叫魂”。如果灵魂永远离开躯体,人就死亡了,于是灵魂就变为鬼魂、亡魂。
  这些鬼魂依然不灭,他们生活在另一个世界,起初是在祖居地,后来人们臆想出一个与阳世或阳问对应的阴世(阴问)或地狱。按道家的说法,阴间由三官大帝(上元赐福天官、中元赦罪地官、下元解厄水官)中的地官大帝管辖。民间传说,七月十五日,是地官大帝生日。每年这天,地狱之门都会打开,这样亡魂野鬼都会跑到人间,看望其子孙后代,或四处游荡作乱。即所谓“七月十五是中元,阎王开放鬼门关”、“七月半,鬼乱窜”。因此,人们必须请和尚、道士诵经超度,每家每户也要供奉历代祖先,打扫祠堂,祭祀祖先灵位;祭扫坟墓,培土添坟,上供烧纸钱。此外,对孤魂野鬼也要关照,要做斋施食“泼水饭”,撒盐、茶、米、豆等;要在晚上放河灯,追荐亡魂;某些农村还要清扫道路上的杂物,以便让鬼魂通行无阻,尽量减少在人间停留的时间。
  在旧社会,迷信活动盛行,七月半过鬼节,到处过得乌烟瘴气。
  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已占主导地位的今天,这一民间俗信应当破除,也基本得到了破除,但是时至今日破除得还不彻底。一些人仍然崇信鬼魂之说,每到七月十五日还要过“鬼节”,烧纸钱,敬鬼神。20世纪末,这股封建迷信之风甚至严重回潮,而且花样翻新,从过去一般烧纸钱,到现在发展到给亡灵们烧一些扎制精美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沙发床、汽车、洋楼、股票,以及由什么“玉皇大帝”、“地藏王菩萨”之类任行长的冥都银行发行的面额成千上万甚至上亿元的冥币甚至赌博用具麻将牌等等。这同唯物主义和无神论思想都是格格不入的,对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极大的危害,必须坚决反对和清除。
  当然,我们缅怀死去的亲人,纪念自己的祖先,这是人之常情,用扫墓、栽长青树、追忆先辈事迹等文明健康的方式去祭祀他们,是可以允许而且也应提倡的。但是,“人死如灯灭”,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阴曹地府,也没有什么鬼魂。给亡故的人烧纸钱和扎制生活用具等,完全是自欺欺人的毫无意义的事情,充其量只能是对生者心理上的一种安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