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重阳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重阳节是老人节,又称敬老节。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近些年又被许多地方定为“老人节”、“敬老节”。我国古代以九为阳数,又是数中的最大者,九月九日两阳相重,具有特殊的意义,所以被选为节日,名为重阳。三国时魏文帝曹丕在给太傅钟繇的信中说:“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民间认为,重阳节这天,人们都要出门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这样可免除灾害。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关于重阳节的来历,历来众说纷纭。据吴均《续齐谐记>称,东汉年间,汝南有个叫桓景的人,拜道士费长房学道。一天,费长房告诉桓景,二九相逢的这一天,将有灾难降临你的家乡汝南,要想消灾避难,九月九日这一天你们全家人都要身背红布袋,内装茱萸,外出登高躲避。桓景依照师傅的话一一去办,一家人在高山上过了一天,黄昏下山回到家里一看,家中养的鸡、狗、牛、羊全都暴死。桓景告诉师傅后,费长房说,这些家禽家畜代你的全家遭难了。从此,重阳登高避难的风俗就兴起来了。
  其实,这种说法充满迷信色彩,是极不可信的。费长房、桓景是东汉时人,而过重阳节的习俗在秦汉之前就已出现。战国时期屈原的诗中已有咏重阳之句。晋朝人葛洪的《西京杂记:》中说:“汉武帝宫人贾佩兰,九月九El佩茱萸、食饵(糕)、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盖相传自古莫知由。”可见至晚西汉时期就有了重阳佩茱萸、吃花糕、饮菊花酒的习俗。魏晋时期,重阳节被赋予“长寿”的内容。《西京杂记》在记述重阳登高、佩茱萸、饮菊花酒、吃花糕等习俗时,认为这些习俗令人长寿。到唐代时,重阳登高插茱萸以及赏菊之风更盛。每到重阳节,无论官民士绅,男女老少,都带上菊花酒、重阳糕,佩上茱萸袋,成群结队登临高处,尽情玩赏秋色,呼吸新鲜空气。或三五相邀,赏菊饮酒,高谈阔论,互相唱酬,简直到了无菊无酒不重阳,不插茱萸不过节的程度。连病魔缠身的诗人杜甫,也要“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这一习俗,一直绵延数千年。如民国时的《盘石县方土志·岁时》仍可见这样记载:
  “凉秋五月,塞外草衰,正是君人郊外游览、登高、作赋之佳节也。
  官署、学校及一般士绅,提携酒肉,共赴郊外一游,席地围坐,饮酒猜拳,良有以也。”
  历代文人欢度重阳,登高赏秋,留下了无数的名篇佳作。唐初诗人王勃在重阳节与邵大震、卢照邻同登玄武山,各赋诗抒怀。邵大震诗云:“九月九日望遥宫,秋水秋天生交风。寒雁一向南飞远,游人几度菊花丛。”卢照邻和诗日:“九月九日眺山川I,归心归望积风烟。他乡共酌金花酒,万里同悲鸿雁天。”王勃应声相和道:“九月九日望方台,他席他乡送客怀。人今已厌南中苦,鸿雁哪从此地来。”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行军途中恰逢重阳,不禁为无高可攀、无菊可赏而深感遗憾,作诗日:“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特别是独居他乡的王维那首重阳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更为脍炙人VI:“独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不仅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重阳登高插茱萸的风俗画卷,还留下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名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一首重九《醉花荫>词也令人荡气回肠:“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窗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据说,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读过此词后,依韵相和了几十首,都未能超得过“人比黄花瘦”之句,因而此词遂成千古绝唱。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率领工农红军和人民群众翻身求解放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则慷慨激昂,纵情高歌:“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词句虽短,字数虽少,却是大气磅礴,意境深远,充分表达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远大胸怀。
  时至今Et,人们当然不会再相信重阳日登高可以消灾避难的迷信说法了。不过千古传承下来的登高赏秋、观赏菊花以及插佩茱萸等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和文化内涵的。
  登高利于畅怀健身,是一项极有价值的运动项目。要健康长寿,离不开运动,也离不开心情舒畅。古人早已明白这个道理。重阳节前后天高气爽,秋色宜人。重阳节登高,实际是鼓励人们走出户外,活动筋骨。这时登高远眺,极目千里,良景美色尽收眼底,心胸会豁然开朗。野外的新鲜空气,秋天的充足阳光,加上登高远眺的适量运动和欢乐情绪,都是十分有益于身心健康的。
  赏菊可陶冶情操。菊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我国已有至少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菊花美丽多姿,品格高洁,不与桃李争春,不与荷花比美,不同牡丹斗艳,不与兰花竞幽。她“春生夏茂,秋花冬实,备受四气,饱经风霜,叶枯不落,花槁不雪”,“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历来被看做“花中君子”。所以,赏菊、咏菊历来就是一件快事。晋代诗人陶渊明憎恶当时官场生活的腐败,向往田园生活的恬静,羡慕菊花品格的高洁。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他“不为五斗米折腰”
  的高风亮节也被历代人们所敬仰。
  插佩茱萸有益防病。古人认为“茱萸为辟邪翁,菊花为延寿客”。从科学化验得知,茱萸虽不像古人说得那样有辟邪神功,在现代医学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也无须靠佩戴茱萸以消灾免祸,但它是一种具有浓烈香味的植物,有驱蚊杀虫功效,放在身上可避蚊虫叮咬;入药可治遗精、腹痛、吐泻、便泌、消化不良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