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七夕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初七,也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叫“七夕节”,又叫“乞巧节”,台湾地区称“情人节”。
  七夕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相传织女是天帝的孙女或王母娘娘的外孙女。她有一双纤纤巧手,织的天衣随着时间和季节的变化而变幻着不同的色彩,深受王母娘娘的喜爱。凡间有一个小伙子名叫牛郎,父母早亡,哥嫂心术不正,欺他年幼,将好东西自己留下,只给了牛郎一间不遮风雨的草房和一头老牛。有一天老牛突然口吐人言,告诉牛郎怎样可以和织女结成夫妻。牛郎依老牛之言到河边藏起织女的衣服,织女上岸后找不到自己的衣服无法和姐姐们返回天廷。
  仙女们走后,牛郎走出来,红着脸向织女诉说衷肠。织女看牛郎善良、厚道,便留下来和他成了亲。两人男耕女织,生育了一儿一女,日子过得舒心快活。不想天帝和王母娘娘得知织女触犯天条,私自做主与凡人结婚,大为恼火,派天神将织女押回天廷。牛郎闻讯用箩筐担起一对儿女追赶,可是天上人间无法超越。危急之中,老牛再次蜕话,让牛郎在自己死后把皮披在身上就可以上天庭去,说完倒地而亡。
  牛郎哭了一阵。将牛皮剥下,挑着孩子上了天。眼看就要追上了,不想狠心的王母娘娘拔下金簪。沿着银河一划,清浅的银河顿时变得白浪滔滔。
  痴心的牛郎并不甘心,他带着孩子们一刻不停地舀着河水,相信总有一天能将银河舀干,和织女团圆。精减所至,金石为开。铁石心肠的王母娘娘终于被牛郎对织女执著的爱感动了,决定让他们每年七月初七见上一面。每到这一天,成群的喜鹊在银河上搭起鹊桥。织女和牛郎相会难免伤心,眼泪化成涓涓细雨落到人间,妇女们总忍不住叹息:姐姐又哭了。
  平常的时候,牛郎织女只能隔河相望,在牛郎星的两边各有一颗小星,它们就是牛郎肩上挑着的两个孩子。
  牛郎织女的故事有着浓郁的悲剧色彩,成为无数诗词曲赋的主题。宋代秦观的《鹊桥仙》以隽永细腻,浅显易懂,寓意深长而被人称道: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河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善良的人们总是对牛郎织女寄予无限的同情,希望他们能多团聚一次,王湾的《闰月七夕织女》一诗的最后两句:“今年七月闰,应得两回归”,匠心独运,表达了人们的这种心情。
  作为恒星的牛郎、织女星是全天21颗最亮恒星中的两颗,织女星的目视星等是0.03,绝对目视星等是0.50,距离为26.3光年,半径和质量分别为太阳的27.6倍和2.4倍,表面温度为9 700开。牛郎星的目视星等为0.77等、绝对目视星等为2.19等、距离为16.0光年,半径和质量分别为太阳的1.68倍和1.6倍,表面温度8 000开。由此我们知道,织女星的发光本领是牛郎星的4.7倍,质量是其1.5倍,体积则是其4.4倍。用常人的眼光看织女和牛郎在外形上并不是般配的一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