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传统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帽子漫长而多变的历史中,它一直扮演着服饰中重要的角色。

中国的帽子文化

    在古代,帽子曾经是权力等级的象征。从帝王到诸侯,将军到士兵,文武百官到社会诸流,冠帽都带有鲜明的等级印记。汉朝时,天子戴的是九寸高“通天冠”,太子戴的是七寸高“远游冠”,乐师戴的是“方山冠”……这冠那冠相当多。帽子还是礼仪和知识的象征。春秋时齐国国君齐桓公有一次醉酒,丢了礼冠,气得他“耻之三日,不朝。”

作为权贵“头衣”的“乌纱帽”始于隋朝,并以帽上饰玉的多寡来区别官职大小,乌纱帽上还装饰有不同的花纹,以区别官位的高低。乌纱帽是官员的一种特有标志,一旦“丢掉乌纱帽”就意味着被罢处了。在戏剧舞台上,乌纱帽很常见,也非常有趣。乌纱帽两边的翅有方、圆、尖三种,两旁插着方翅者,那是生角扮演的忠正文官的象征,如传统剧目《群英会》中的鲁肃;两旁插着尖翅的,一般为净角扮演的奸邪者;而在帽子两旁插着圆翅的,那是由丑角扮演的文官标志。

各个时代流行不同的帽子,上世纪改革开放前,草绿色军帽最时髦,漫步街市,到处都是仿制的军帽。那时若能拥有一顶正宗的“国防绿”军帽,便能赢来人们羡慕、甚至崇拜的目光。而各式帽子又是识别不同民族和行业的标志。蒙古族喜欢戴狐皮帽,土族爱戴织锦帽,裕固族好戴喇叭形红缨帽,瑶族常戴雉尾包头帽,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妇女戴的是小花帽,这种帽子直径仅十厘米,堪称迷你帽。江南颇具特色的是乌毡帽,它“冬经风雪夏遮阳”,农民、渔民一年四季都喜欢戴。儿童戴的兔子帽、虎头帽,一般都与本人或者当年属相有关,有的孩子还会戴戏帽,上绣“长命富贵”字样。20世纪初,欧美的传统礼帽传入我国,开始只用于婚庆节日等场合,后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帽子是社会物质生产的产物,又是民族习俗和政治观念的载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各民族传统文化的象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