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饮食礼仪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大胖头

  徐州民谣唱:“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馍馍羊肉汤。”

  夏收农忙初过,乡村以吃新麦馍馍,喝美味羊肉汤的形式,来欢庆夏季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在这喜庆日子,没有忘记出门的闺女,特地把闺女带外孙接回家,共享娘家亲情。这就是徐州旧时吃伏羊风俗的生动写照。

徐州吃伏羊的习俗wI.jpg

  徐州民谚说:“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大夫开药方。”徐州民间故事:古时,某父子俩得了怪病,久医无效,悲观失望。忽有一老人告之曰,入伏后每天吃伏羊,七天一只,喝汤食肉,七七四十九天后,必见奇效。某父子俩听而试之,吃了1只羊后,咳嗽消失;吃了3只羊后,没有气喘。又连续吃了7只羊,脸色红润,行走如飞。众人纷纷效仿,一时间,这一带再也没有了生此病的人了。伏天里吃羊便成了一种习俗。

  伏羊与彭祖

  徐州吃伏羊的悠久历史可以远溯到尧舜禹三代之前。

  据考,早在尧帝之时,篯铿以“雉”代“羊”烹羹而献帝尧,尧由于常食此羹而“受寿永多”,于是封“铿”于彭,是名彭铿。彭祖之母是生长于大漠的族人,具有食羊的饮食习惯,彭祖因此还创制了“羊方藏鱼”的食用技艺。由此推断,彭城人吃羊的习俗发端于五六千年前的彭祖,几与中华文明史同步。彭祖创造了悠久的伏羊美食文化,成为千古不变的习俗。

  伏羊与《齐民要术》

  北魏贾思勰的名著《齐民要术》可以做旁证,该书中有《羹攉法》专篇,记述了20余个羹的品种,其中有一半的羹品是用羊肉做羹,有胡羹、酸羹、羊蹄羹等。介绍羊肉羹类的作法,如瓠叶羹作法:“用瓠叶五斤,羊肉三斤,葱二升,盐蚁五合,口调其味。”,“羊胁六斤,又肉四斤,水四升,煮。出胁,切之。葱头一斤,胡荽一两,安石榴汁数合,口调其味”。这与今天羊肉汤的制作何其相似!一些讲究的厨师在做羊肉羹时,割肉、泡洗、配料、佐料、老汤等各有秘方,其间究有多少传承之处,秘不示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