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元宵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古时称为“上元节”。因为正月十五这一夜又称”元夜”、“元宵”、“元夕”,所以人们又把上元节称为“元宵节”或“元夕节”。在元宵节有挂灯、打灯的习俗,所以元宵节又称为“灯节”。
  元宵节是普天同庆的日于,其中有一段不平凡的来历。原来元宵节的来历与汉初征讨“吕雉之乱”有关。
  吕皇后居心叵测,心狠手毒,汉高祖一死,她就杀了很多从前跟高祖打天下的功臣,起用外戚吕氏兄弟子侄,篡夺权位。吕后临朝不久,诸吕终被高祖旧臣诛灭。汉文帝登基,重享天下太平,因此他决定在岁首找一个好日子与民共乐。据说当年讨“诸吕之乱”是正月十五日,恰好这天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所以就决定每年正月十五出宫游玩,与民共乐,从此以后元宵节便成了一个固定节日,流传至今。
  欢度元宵节主要有两大内容,一是观灯,二是吃元宵。汉文帝定下元宵节以后,到汉明帝时,他提倡佛教,敕令在元宵节点灯,以表示对佛的尊敬。从此,元宵节张灯便成为民间习俗。南北朝时期,人们不仅点许多蜡烛,而且还人人戴上动物面具,敲锣打鼓,竭资破产,以此斗富。到了唐宋以后,元宵节便以赛灯,观灯为主潮,改变了化妆游乐的形式。隋唐时期,元宵节光天烛地,通宵达旦,游人竟能达到三万多人,不仅京都长安大张花灯,就连偏远地区的西凉府也有绵延数十里的灯彩,游人车马繁盛。这一时期有许多著名诗篇描绘了唐宋时期灯节的盛况。苏味道《元宵》诗云:“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崔液《元宵》诗云:“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谁家见月能闲生,何处闻灯不看来。”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云:“东风夜放花干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些诗词都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时元宵节的盛况,元宵观灯游乐,隋朝时还只是正月十五一夜,唐宋时延长至五夜,到明代时竟延至十八日,是历史上最长的灯节。宋代火药发明以后,元宵节张灯的同时还燃放烟花爆竹,使灯节更为壮观。早在春秋时代就有的猜谜活动,这时也与观灯结合,元宵猜灯谜遂成为一种盛行的民间风俗。    ·元宵节除观灯之外,还有吃元宵的习俗。宋人周必大曾写过一首《元宵煮浮圆子》诗:“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汤官巡旧味,灶婢诧新功。星灿乌云里,珠浮浊水中。岁时编杂咏,附此说家风。”诗中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吃元宵象征团圆的意思。元宵节吃元宵,是我国民间普遍的习俗,至今盛行,但如何吃法却因地而异。陕西有些地方元宵节吃的是“元宵茶”,而关中地区正月十五早晨喝油茶吃麻花,晚上才吃元宵。广东人吃元宵还喜欢在糖水中加上少许生姜,吃起来又有另外一番风味。全国最有名气的还是宁波猪油汤圆,它已列入《中国名菜谱》,不但上海人爱吃,还传遍了全国。
  元宵节是我国古代最隆重的节日之一,观灯、吃元宵、猜灯谜、放烟火的习俗一至流传到今天。
  [评析]  元宵节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一直流传至今,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元宵节吃元宵,元宵是圆满、幸福的象征;元宵节有观灯习俗,灯又是人们对光明追求的象征。因此,元宵节的种种习俗是象征思维的产物。象征思维虽起源子巫术仪式,但不局限于巫术仪式,而是在造型艺术中获得了长足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真正接触到了象征思维的核心或本质,即观念与意义。黑格尔曾说,象征总是一个形象或图案,本身只唤起对一个直接存在的东西的观念。元宵节中的元宵与彩灯就是一个形象或图案,它们一同唤起了人们对团圆美满与和谐光明观念的渴望与追求。“表天地之和同”的中和节农历二月初一为中和节。据《新唐书·李泌传》可知,唐贞元五年时李泌上书,请以二月初一为中和节,是年正月十一日获得批准,因此,中和节是唐德宗李适于贞元五年(789)亲自提倡而兴起的节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