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夏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它标志农历的一年结束,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人们将告别寒冷的冬季,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我国的汉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在春节前扫尘搞卫生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E1”,也叫“扫尘日”。春节前十天左右,人们就开始忙于采购年货,年货包括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等,还要准备一些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小孩子要添置新衣新帽,准备过年时穿。人们还要在住宅的大门上贴春联,屋里张贴色彩鲜艳、寓意吉祥的年画,窗户上贴上美丽的窗花,门前挂大红灯笼或贴“福”字及财神、门神像等,“福”字还可以倒贴,路人一念“福倒了”,也就是福气到了,所有这些活动都是要为节日增添足够的喜庆气氛。
  春节的另一名称叫过年。在过去的传说中,年是一种会给人们带来坏运气的猛兽。年一来,树木凋敝,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年如何才能过去昵?据说需用鞭炮轰,于是有了燃放鞭炮的习俗,这其实也是烘托热闹场面的又一种方式。
  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农历腊月三十夜,也叫除夕,又叫团圆夜,离家在外的亲人都要回家欢聚。除夕晚上,全家老小一起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北方地区在除夕有吃饺子的习俗,饺子的做法是先和面,“和”字就是“合”,饺子的“饺”和“交”谐音,合和交有相聚之意,又取更岁交子之意。在南方有过年吃年糕的习惯,甜甜的、黏黏的年糕,象征新—年生活甜蜜蜜,步步高。
  待正月初—第—声鸡啼响起,或是新年的钟声敲过,街上鞭炮齐鸣,响声此起彼伏,家家喜气洋洋,新的一年开始了。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盛装,先给家族中的长者拜年祝寿,还要给儿童压岁钱,吃团年饭。初二、初三就开始走亲戚看朋友,相互拜年,道贺祝福。
  节日的热烈气氛不仅洋溢在各家各户,也充满大街小巷,一些地方的街市上还有舞狮子、耍龙灯、演社火、游花市、逛庙会等习俗。这期间,花灯满城,游人满街,热闹非凡,盛况空前,一直要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春节才算真正结束了。
  春节是汉族最重要的节日,满、蒙古、瑶、壮、白、高山、赫哲、哈尼、达斡尔、侗、黎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也有过春节的习俗,只是过节的形式有自己的民族特色,韵味无穷。
  春节和年的概念,最初来自农业。春节源于我国原始社会的“腊祭”。据说腊尽时日,人们杀猪祭祀老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用朱砂涂脸,鸟翼装饰,唱唱跳跳。至于“春节”一名,最早见于((后汉书·杨震》:“又冬无宿雪,春节未雨,百僚焦心。”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中有“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到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
  1949年9月27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决议规定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元,把公历的1月1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农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后,因而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节,是我国一年一度普天同庆的最大节日,也被称为年节。其特定日期就是延续两千多年的传统大年—农历元旦。古代的年节性日期是多次变化的。比如夏代以建寅为正,就是以一月为正月。商代以建丑为正,就是把十二月做正月。到周朝时以建子为岁首,就是十一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六国,实行车同轨、书同文、改服色、变历法的政策,以建亥为正,就是十月为正月。汉朝初年仍然沿用秦制,到武帝时,颁行太初历才将年确定为现在的正月初一。虽然中间有所变动,但大体延用到了今天。关于岁首,各朝代都认定是正月第一天。由于日期和岁首称呼多变,年的一些新称呼不断出现,元旦、正旦、正日、元日、上日、新正、新年、三元、三朔等,这与各朝代历法计算方法不同也有关系。所谓元,就是开始、第一。旦,就是早晨,旦字上面有个日字,就含有日出之意。朔日,即按月亮出没,初一为朔,十五为望,朔望二字相连就指从初一到十五这半月时间。
  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过年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年节系列。包括十二月的腊八日、祭灶日和除夕,已被许多专家学者和群众看成年的序曲和年的一部分。元旦后,一直到正月十六才算把年过完。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六可以有24天。
  现在也有人认为正月二十五填仓节、二月二龙头节也是大年系列的尾声。如果这样说来,从腊八到二月二可以长达54天之久,这在世界各国年节节期中大概是创吉尼斯纪录了。
  本站划分,从腊八、立春、除夕、元旦,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年节范围,本站将对自古以来的传说一一进行追述,从中可以看到我们中华民族极其丰富的年节文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