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母亲节是哪天

  母亲节起源于1914年,由美国政府和总统威尔逊明令规定,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母亲节的创立人是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安娜·贾维斯女士。贾维斯深爱其母。美国南北战争后,贾维斯之母安娜·里夫斯·贾维斯夫人,是当时西弗吉尼亚州格拉夫顿城美以美教会主日学校的总监(校长),她是一位有十个儿女的母亲。她在安德烈美以美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她对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的母亲怀着特别感激的心情,认为应该给予失去儿子的母亲们以一种慰藉。她期望能定一纪念日,作为一个母亲节来颂扬全世界母亲的伟大精神。安娜·贾维斯在她母亲去世后,立志实现母亲的遗愿,为创立母亲节而奔走宣传。她的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支持,到处邀请她去演讲。1914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将母亲节定为全国性节日,并由总统颁布法令。随后,在贾维斯的努力推动下,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许多国家,也将这一天定为母亲节,并举行庆祝活动。据统计,全世界已有43个国家公认这一伟大节日。安娜·贾维斯的母亲生前所心爱的康乃馨(香石竹),已成为母亲节的象征和标志。

母亲节是哪一天

  母亲节是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天。20世纪初,在美国费城有一位小姐,名叫安娜·贾维思,生于1864年,去世于1948年。安娜的母亲在世时。安娜对母亲非常孝敬。

  为此,安娜四处奔走,不懈地呼吁,希望能产生一个纪念日,向所有母亲表示敬意。她甚至暗示说,那些不支持她的想法的人显然不爱他们自己的母亲。1908年5月,安娜在西弗吉尼亚州的格拉夫顿和她全家住过的费城为她母亲举行了教堂纪念仪式。安娜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官方承认。1910年,西弗吉尼亚州州长发布官方文告,承认了母亲节。到了1911年。美国各州都开始举行庆祝母亲节的活动。1912年12月12日,“母亲节国际协会”成立。安娜的奔走呼吁终于成功了。1914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后,伍德罗·威尔逊总统正式签署文件,把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美国的“母亲节”。从此,母亲节为大众接受,深得人心。并广为传播到了其他国家。
  母亲节是美国现代的法定的节日。
  提议确定母亲节的人是安娜·M·贾维斯,一个西弗吉尼亚的小学教师。当她看到许多人不孝敬他们的父母时,她把更多的爱心奉献给母亲,她的母亲在1905年去世以后,她提出了设立母亲节的设想,恳求牧师、商人、国会议员,希望在一年当中选择一天作为“母亲节”,以表示对母亲彳仃的敬仰和感谢。三年后,她的努力有了结果。当时在她的家乡格拉夫顿及她住过的费城的教堂里于5月10日举行了庆祝仪式。1910年西弗吉尼亚州宣布那一天为母亲节,一年之内其它的州也都确立那一天为母亲节。1914年贾维斯五十岁时,当时的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向全国正式宣布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
  母亲节这一天按照传统是全家人团聚并且让母亲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日子。当日,父亲们要负责做家务和照料孩子,以便使妻子好好休息一天。孩子们则不能贪睡,一大早就要起来去为妈妈做上一顿早餐。正餐可全家人一起出去吃。

  在母亲节这一天,人们要向自己的母亲赠送表达自己心意的礼品,其中鲜花是最受欢迎的。对于那些当天不能赶回家当面向母亲祝贺节日的人,通常可以打电话致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