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母亲节创于美国,创立者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安娜·加尔维斯女士。现在世界上已有许多国家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为人子女者都想到给平白操劳的母亲送上一枝鲜花、一件礼物,表示祝贺,安娜·加尔维斯的母亲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曾担任弗吉尼亚州拉夫顿城美以美一个教会主日学校的总监,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课程:在讲到战争中捐躯英雄的故事时,她感慨万分,认为应该给失去儿子的母亲创立一个纪念日,绐母亲们一种慰藉,她对加尔维斯讲述过《圣经》中母亲的故事,并说“我们有许多以男人为对象的节日,却没有一个献给母亲的节日。我盼望并祈祷有一天会有一个纪念母亲的节日?”
  19m年5月9 日,安娜·加尔维斯的母亲逝世,她万分悲痛,为厂纪念母亲,立志要实现母亲遗愿,创立母亲节。在母亲逝做-周年总㈠,加尔维斯介格兰大特举办厂一个纪念仪式、那大她佩戴母亲生前最喜爱的门色康乃馨来纪念亡母,并向人们呼吁设立一个颂扬母爱的节日、在那一天为母亲送上红色康乃馨,感谢她的养育之恩:有许许多多人赶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并在街头形成了游行队伍÷加尔维斯的这一倡议得到·广大家的一一致赞同,这使她杜万分感动的同时电看到厂希望:她到各地讲演,编印宣传品,宦扬母爱的伟大,她的倡议得到美国各地各界人十的支持:著躬作家马克·吐温也特地致信加尔维斯,称赞她的这;一伟大创举必将在人类历史上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他自己也佩戴了白色康乃馨来悼念亡母  在加匀:维斯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下,1910年,西弗古尼亚成为第一个正式承认母亲节为公假日的州,从此之后,儿乎所有的州部承认了母亲节。1914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规定母亲节为全国性节日,威尔逊总统山明今规定每午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此后,母亲节从美国传到了世界各国,全世界的母亲都在这一天收到了儿女送上的康乃馨。
  1934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纪念邮票:邮票上有一位慈祥的母亲,双手放在膝上,欣喜地看着前面花瓶中一柬鲜艳美丽的康乃馨。随着邮票的传播,在许多人心中就将母亲节与康乃馨联系在了一起,康乃馨便成了象征母爱的花:
  送母亲最好送红色和粉色康乃馨。
  红色康乃馨:代表温馨、母爱,相信您的爱。
  粉色康乃馨:代表热爱着你,祝您永远美丽。
  而黄色,白色,杂色康乃馨就不太合适送给母亲了。
  黄色康乃馨:表示蔑视,而且中国人,尤其足年纪大的人比较忌讳黄色,认为不吉利。
  白色康乃馨:常用以怀念亡母,表达“吾爱永在”。
  杂色康乃馨:婉转地表达“拒绝你的爱”。

  单在古希腊时代,每年春天人们总要为传说中的众神之母--赛比亚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赛比亚被誉为人类母亲的象征。
  母亲节的正式诞生,是在20世纪初。1906年5月9日,美国格拉夫顿城一所学校的女教师贸维斯夫人与世长辞。她在园丁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六个寒暑,桃李满天下。她又是十个子女的好母亲,懂得天下母亲的心。她常在课堂上为学生们讲述南北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的故事,她倔议设立一个母亲节,给战争中失去儿子的母亲们一种安慰,并风纪念所有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为子女的成长默默奉献的母亲们。为了实现母亲的这一遗愿,这位教师的女儿安娜·贾维斯到各地发表演说,她还分别给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写了上千封倍,阐述建文母亲节的意义,并且建议以她母亲生前十分喜爱的康乃薄为母亲节的用花。在许多国会议员的支持下,美国国会于1913年5月通过决议,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布,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当时许多国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将士的母亲和妻子,正深深陷于悲痛之中,美国创立母亲节使得她们从中获得了一些安慰,引起了共鸣。于是,许多国家先后接受了这一节U。有的国家还规定,这一天人们佩戴红色康乃馨,表示对健在母亲的祝福。如果母亲已去世则佩戴白色康乃碧,表示对母亲的怀念。
  许多国家还规定,在母亲节这天,家里的男成员要把全部家务活都包下来,儿女们每人要做一件让母亲高兴的事。美国有些电话公司,还特地为人们提供三分钟的免费电话服务.以便使外出不能赶回家的子女,可以通过电话向母亲祝贺节日。如今,美国、荷兰、德国、意大利、芬兰、瑞土、比利时、日本等国,将母亲节定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奥地利将母亲节定在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法国、瑞典等国定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埃及是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泰国则定在8月12日。印度的母亲节是4月的某一天,墨西哥是5月10日,中非是5月29日,马拉维是10月17日,葡萄牙是12月8日,印尼是12月22日。其他许多国家,则按照国际惯例,将母亲节定在5月11日。
  1934年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纪念邮票,邮票图案上画的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双手交叉放在膝上,默默地凝视着削面花瓶里插着的一束康乃朗。由于这枚邮浆的发行,使得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母亲节这一天采用佩戴康乃馨的方式以示纪念。人们把思念母亲、孝敬母亲,寄托于康乃馨。康乃馨成了伟大母爱的象征,它也是公母亲节送给母亲的最好礼物。
  康乃馨是香石竹的音译。原产欧洲,为多年生草本花卉,花单生或成伞花序,花大,有幽香。花瓣不规则,边缘有齿,单瓣或重瓣。有红、粉红、黄、白等色的许多品种。古代希腊称这一类花为神圣之花。由于母亲节的关系,康乃馨成了世界上产量最大、产值最高、应用最普遍的三大切花花卉之一。康乃馨和中国石竹同属石竹花族,李白有“石竹绣罗衣”,杜甫有“田香眠石竹”的诗句,指的都是中国石竹,也称洛阳石竹。
  关于中国石竹,我国民间也有一个关于母亲的传说:
  在很早以前,我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小山沟里.住了一家姓石的人家。有一天,老汉上山采药时,不慎摔死。从此,母子两人相依为命,过着贫苦的日子。儿子石竹从小身体瘦弱,长到十七八岁,还干不了大活,又得了个尿坑的病,连娶媳妇的事也无法启口。年迈的母亲看在服里疼在心里,她学着石老汉每天上山挖起了草药,希望能找到纳儿子治病的良药。她跋山涉水,钻进深山老林,每次得到一种新的草药,都要亲口尝尝。三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一个傍晚终于有了新发现。
  这一天,她走得更远,爬得更高。太阳快落山了,这里离家已经很远。她想今晚大概回不去·了,就坐在一块石头休息。她心里惦记着生病的儿子,想到自己年纪越来越大,现在连走路都已感到渐渐走不动了,给儿子治病的药却还没有找到。她心里十分难过,禁不住老泪纵横。想不到她的眼泪落在山缝里,忽然在那里长出一朵漂亮的花。石妈妈还没有见到过这种花,心想说不定能治儿子的病,便把花摘下来藏在怀里。回到家里,她连忙煎水给儿子吃.石竹连服两天,感到精神好多了,连尿床的病也治好了。石竹能代替妈妈干活了,不久又娶了一个勤劳善良的媳妇,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人们听说石竹的妈找到的花能治病,就叫这种花是“石竹妈的花”。后来,干脆就叫“石竹花”了。
  除了康乃馨,荣莉花、蝴蝶兰和凌霄也是一些国家纪念母亲节的用花。凌霄攀援着大树向上伸展,寓意为慈母之爱。正是有了伟大的慈母之爱,子女们才得以健康茁壮地成长。
  早在母亲节诞生之前,我国在唐宋时期就有一些以萱草代表母爱的诗词,如孟郊的“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前,不见萱草花。”萱草因称母亲花。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