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明代唱主角的虽然还是“元日”,但“元旦”之名已有咄咄逼人之势。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见《说郛续》)记岁时风俗已用《元旦》标目,这跟《初学记}、<太平御览》等书是不同的,可见“元旦”流行之一斑。
  清代至1948年是“元旦”独占鳌头的时代‘主要表现在:(1)《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以“元旦”作为类目名。(2)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共有十册,覆盖全国各地,其汇编资料基本上出自清代及民国时期的方志。我们查检了这十册书,发现90%以上的方志中用的是“元旦”一词。(3)娄子匡编著的(新年风俗志》(商务印书馆1935年版)专门记述解放前全国各地的新年风俗,其资料大都是委托他人从各地采录来的,“全是活生生的新从民间摘来的鲜花”(见该书《自序》),书中基本上用的是“元旦”之名。这充分说明这是一个“元旦”风行的时代。
  “元旦”作为节日名称并不是仅仅指正月初一这一天,而是包括好几天,因此在一些地方它就跟“元日”有区别,“元日”只是新年的第一天。《天津府志》(清光绪二十五年刻本,华北卷):“元旦,夜半子时,长幼皆起贺岁,食饺子,亲友交拜,祭墓。元日阴晴卜岁丰歉,晴主丰,阴主歉。”(同官县志)(民国二十一年铅印本,西北卷):“元日至元宵,舂硓(戒i磨面)不事,交易不行(近日有元旦开市者)。”“元旦”“元日”并用而意思不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