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四川习俗,正月初一早上吃汤圆,即元宵,又叫汤圆、粉果子、浮圆于,这是春节食俗的一种。北方过春节普遍吃水饺,南方各地普遍吃元宵、年糕和面条。这和元宵节是两码事。初一早上吃元宵,意在祝全家团圆和睦,并借以表达在新的一年中康乐幸福的心愿。宋朝时把元宵叫做圆子,后来南方称作汤圆,北方称作元宵。元宵的吃法各异: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年初一多吃元宵,有煮、有炸,煮谓汤圆,炸为油堆。元宵从制作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实心不带馅的。另一种是带馅的,有香、辣、酸、甜、咸五味,可带汤吃、炸煎和蒸吃。四川人吃汤圆,一般吃甜的,内包红糖。近年来由成都市名小吃“赖汤圆”做的汤圆馅子,是用多种香甜可口馅子制作而成,打破红糖作馅子的单一用料。
  闽南和广东潮州一带,初一早上主食面条。福建漳州居民初一早上吃香肠、松花蛋和生蒜。广东一些地区初一早上则吃“腐圆”  (当地特产,用米粉和萝卜油炸而成),然后喝营养丰富的“五果汤”(即薏米、芡实、豆粉、龙眼和莲子)。广西春节则吃年糕、糯米饼、米花等。新年食俗,并非大年初一早上都吃元宵。
  说起吃元宵,还有一个笑话。辛亥革命后,窃国大盗袁世凯称帝,遭到举国上下反对,十分烦恼。碰巧有个姨太太当着他的面说想吃元宵,袁世凯听成了“袁消”。一气之下,打了姨太太嘴巴,还下令不准任何人再叫元宵,一律叫汤圆,并将元宵节改名为上元节。有首民谣讽刺道:“袁总统,立洪宪,正月十五称上元;大总统,真圣贤,元宵改汤圆”。倒行逆施的袁世凯,只做了83天皇帝,就完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