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秋之夜,一轮皎洁的月亮冉冉升起,晶莹夺目,温柔圆润,清丽的月光如流如泻,神秘而浪漫,那是一个令人十分神往的银色世界。正因为月亮给人以温柔圆润的外表,唐人李复言的《续玄怪录》记:月宫有位老人,袋装红色丝线,查明人间姻缘,用丝线系住男女,从而洞房花烛结姻缘。杭州西湖雷峰塔旁建有月下老人祠,后塔倒,祠已毁,但“月下老人”这一媒人美称流传至今。难怪青年人都喜欢唱这样的歌:
  你的情也真,你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不仅是爱情使者,更是永恒宇宙的象征,它超越时空,跨越古今,阅尽人间春色:看到了嫦娥奔月,看到了唐明皇游月宫,也看到了祖国各地中秋赏月的奇风异俗。

  关于中秋节的来历大致有三种: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但无论源于何种,中秋节与月亮的神话和传说一直广为流传。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中秋节的传说更是耳熟能详。

中秋节传说-嫦娥奔月

  我国对月亮的崇拜,集中体现在嫦娥奔月这一传说上。
  早在战国末年成书的《归藏》上就载有:“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为月精。”
  西汉名籍《淮南子·览冥篇》日: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从西王母处得到不死灵药,被嫦娥偷吃,就直奔月亮而去,但只身独往,难免冷清。东汉科学家张衡(78—139)大概是为了惩罚嫦娥的私奔,在其专著《灵宪》中说,超群绝世的嫦娥到了月亮就变成丑陋的蟾蜍——癞蛤蟆,并被罚在月宫中捣药。
  但是,蟾蜍的丑恶形象和美丽的月亮毕竟难以协调,在民间,人们慢慢地为奔月的嫦娥恢复了原来的玉貌仙姿。六朝以后,嫦娥又变成了美女,孤栖月宫,非常寂寞。
  故而唐代诗人李商隐写诗感叹:“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从唐代开始将八月十五赏月改为祭月,盼嫦娥回归人间。为使她在月宫不感寂寞,人们又逐渐创造了月中有白兔和桂树的故事,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一书中进一步演绎出吴刚伐桂的神话。传说月中桂树高500丈,玉帝令西河仙人吴刚伐桂,可桂树有特异功能,随砍随合,所以,始终砍不倒这棵树。
  到了宋代,中秋节习染成风,赏月、玩月更加热闹、普遍。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载:“此夜天街买卖,直到五更,玩月游人,婆娑于市,至晓不绝。”京师祭月,倾城人家子女登楼或在夜半之时焚香拜月,“男则愿早步蟾宫,高攀仙桂(蟾宫折桂,喻科场得意)……女则愿貌似嫦娥,圆如皓月。”
  嫦娥奔月的故事流传了两三千年,添枝加叶,越来越完整、完美,它揭示了月宫之谜,包容着人类对月球的种种遐想,同时也反映古代妇女追求自由解放和人格独立的强烈愿望。

中秋节传说-唐明皇游月宫

  据《明皇杂录》、《龙城录》等书记载,开元六年(718),唐明皇与申田师及道士鸿都中秋望月,天师作起法术,三人一起步上云霄,漫游月宫。
  当他飘飘然地游历到月宫前的时候,见月宫上方悬挂着一块巨幅牌匾,上书“广寒清虚之府”六个大字。他好奇地走了进去,只见数百名天上仙女,舞动着洁白如玉的长袖,伴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唐明皇心中一惊,“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唐明皇素来精通音律,听得旋律,默记心中。在他兴致高昂、情趣正浓之时,不觉惺眼醒来,原来是一场美梦。但唐明皇一直难以从这场美梦中清醒过来,后来他命令皇宫中的总管组织宫女,根据自己暗记的谱律节拍,设计排练了一套模仿月宫仙女表演的《霓裳羽衣舞》,每到八月十五中秋节,就要摆上供品,赏月祭月,同时观赏宫女表演的优美舞曲。可见,唐代的《霓裳羽衣舞》,也是崇月的产物。
  由于皇宫中每年八月十五都要表演这套舞曲,引得朝中文武百官竞相效仿,后来又传至全国各地,促使每年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这一风气逐步盛行,并最终以节日的形式固定下来。
  嫦娥奔月、唐明皇游月宫的传说故事,表现了古代人民重视月亮、崇拜月亮、探索月亮的美好心情和愿望,限于当时的科学水平,不可能真正登上月亮。1969年7月21日,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载着两名字航员经过100多小时飞行,着陆月球,实现了人类登上月球的伟大理想。中国人民随着改革开放后国力的增强,科学的发展,拟定了神州号飞船登陆月球的宏伟计划,可以预期,把嫦娥接回中国大地的日子指日可待。

中秋节传说-吴刚伐桂

    中秋节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月亮上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被贬到月亮里去砍月桂,但月亮中的月桂随砍随合,砍伐不尽,因而后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中秋节传说-兔儿爷

    由于玉兔捣药的神话在民间广泛流传,人们已确信玉兔的存在。大约从明朝时起,北京一带便兴起了中秋祭月供兔儿爷的习俗。《燕京岁时记》说:“每届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黄土抟成蟾免之像以售,谓之兔儿爷”。兔儿爷多用胶泥由模子翻塑而成,大小各异,大的高达三尺,小的仅有二三寸。兔儿爷经民间艺人的大胆创造,已经人格化。它兔首人身,左手拿臼,右手执杵,背上插着纸笔和小旗。由于受戏曲人物的启发,兔儿爷的形态千奇百怪,惟妙惟肖。有的似出征武士,头戴金盔,身披战袍;有的像剃头郎,肩挑担子,手执太平鼓。为其衬托,兔儿爷经常骑着狮子、老虎、梅花鹿等坐骑,偶尔也坐于莲花宝座之上。兔儿爷形态各异深受百姓喜爱,中秋祭月之后,往往成为孩童们爱不释手的玩物。

中秋传说——玉兔入月宫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们有4个可爱的女儿,个个生得纯白伶俐。

玉皇大帝召见雄兔上天宫,它依依不舍地离开妻女,踏着云彩上天宫去。正当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过。兔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就问旁边一位看守天门的天神。听完她的遭遇后,兔仙觉得嫦娥无辜受罪,很同情她。

  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帮什么忙呢?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寂寞悲伤,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4个女儿,它立即飞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诉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做伴。

  雌兔虽然深深同情嫦娥,但是又舍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这等于是割下它心头的肉啊!几个女儿也舍不得离开父母,一个个泪流满面。雄兔语重心长地说道:“如果是我孤独地被关起来,你们愿意陪伴我吗?嫦娥为了解救百姓,受到牵累,我们能不同情她吗?孩子,我们不能只想到自己呀!”

  孩子们明白了父亲的心,都表示愿意去。雄兔和雌兔眼里含着泪,笑了。它们决定让最小的女儿去。小玉兔告别父母和姐姐们,飞到了月宫陪伴嫦娥居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