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维吾尔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维吾尔族的待客礼节和做客礼节介绍

    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是维吾尔族先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智慧的结晶,是维吾尔族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维吾尔族风俗习惯

    
    维吾尔族的礼节
    待客礼节:维吾尔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客人来到他们家里,主人会人在门口热情迎接,热情让座和互相问候。款待客人的第一个程序是请客人喝茶。在喝茶时,要端出馕、方块糖、冰糖、葡萄干、杏干、瓜果及自己制作的各种小点心和饼干。待客的茶是新烧的,有条件的还用大碗奶茶招待,他们还喜欢把馕掰碎放在碗里,让客人吃好喝好。
    喝过茶后,还要做饭招待。用什么样的饭来招待客人,是根据不同的客人来定。如果远道而来的客人,常做“玉古勒”(银丝擀面)来招待,这饭有面有汤,吃了利于解除疲劳;如果是自己的朋友来做客,常常根据朋友们的口味来做各种饭食招待。除此之外,常作包子抓饭、油炸包子、拉条子或炒菜来招待。一般招待客人很少用一种饭菜,而是三、四种以上,让客人品尝到各种风味。
    吃过饭后,还要进行最后一道程序,那就是用烧茶或用水果来招待客人。这足以显示出维吾尔族人热情好客的性格。

    日常礼节:路遇尊长、朋友,都要把右手放在胸前,上身前倾,并道“色俩目”,以示问候。走路让长者先行,谈话让长者先说,坐下时让长者坐在上座;小辈在长者面前不准喝酒、抽烟;亲友相见必须握手问候,互相致礼和问好,然后右臂抚胸,躬身后退步,再问对方家属平安;妇女在问候之后,双手扶膝,躬身道别。
 

    作客礼节:吃完饭后,由长者领作“都瓦”,待主人收拾完食具,客人才能离席。吃饭时,客人不可随便拨弄盘中食物,不可随便到锅灶前去,一般不把食物剩在碗中,同时注意不让饭屑落地,如不慎落地,要拾起来放在自己跟前的“饭单”上。共盘吃抓饭时,不将已抓起的饭粒再放进盘中。饭毕,如有长者领作“都瓦”,客人不能东张西望或立起。吃饭时长者坐在上席,全家共席而坐,饭前饭后必须洗手,洗后只能用手帕或布擦干,忌讳顺手甩水,认为那样不礼貌。
  
    维吾尔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礼节繁多的民族,上述只是一小部分,维吾尔族人饭前饭后是必须洗手的,而且不能甩水等等,这些虽然看着繁琐,但是体现了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是维吾尔族文化的主要表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