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八一建军节

  建军节,即庆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立的节日,时间为每年公历的8月1日,因此也叫“八一”建军节。

  每逢此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住邯各部队、各兵种包括地方预备役和转业退伍军人、革命伤残军人都要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邯郸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各县市区领导、群众都要开展大规模的拥军优属活动。歌颂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畅述军民友谊,共建和谐社会。

  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7.15”反革命政变发生后,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了,白色恐怖严重。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利用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指派周恩来为起义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书记。

  7月27日,周恩来在南昌召开了有朱德、刘伯承、恽代英、彭湃、叶挺、聂荣臻以及江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成立了起义总指挥部,由贺龙任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

  8月1日凌晨2时,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指挥的起义部队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3000余人,缴获枪支5000余支,大炮数门,占领了南昌城。

  当天上午,在南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联席会议,成立了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宋庆龄等25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通过了《八一起义宣言》等文件,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实行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和政纲。同时,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贺龙兼代总指挥。因敌以重兵进攻南昌,中共前委决定根据中共中央的预定计划,起义部队于8月3日至6日先后撤离南昌,挥师南下,取道临川、宜黄、广昌,直奔广东潮汕地区。这支部队最后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组成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

  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革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建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根据国务院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

建军节

  八月一日是中国的建军节。“八一”南昌起义(1927)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 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为了纪念“八一”南昌起义,八月一日被 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第一次国内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首次领导的武装起义就是“八一”南昌起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革命,决定对蒋介石的大屠杀实行武装抵 抗。1927年8月1日,按照党的决定,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了南昌起义。参加起义的有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的北伐军(1912~1927)第四军、第十一军一部、 第二十军和军官教育团等共三万人,周恩来任前敌委员会书记,贺龙任总指挥兼第二十 军军长,叶挺任前敌总指挥兼第十一军军长,朱德任第九军副军长。经过激战,全歼南昌 守敌一万余人。起义胜利后,成立了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贺龙、叶挺、林伯渠、何香凝、 郭沫若等二十五人任委员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通过了《八一起义宣言》,颁布了革 命政纲。国民党反动派从南京、武汉、广东等地调集军队包围南昌,8月5日,起义部队按 原定计划退出南昌,南下向广东进发,经临川、广昌、瑞金、汀州(今长汀)等地,沿途多次 作战,予9月下旬到达潮州、汕头,遇到优势敌军的围攻,被打散。保留下来的部队,一部 分转移到海陆丰地区,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入湖南南部,发动了湖南起义,并于 1928年4月到达井冈山地区宁冈砻市,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胜利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 军第四军。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 装革命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1933年7月1日,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做出决议,规定“8月1日”为建军节。
  从那时起,每年的8月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法定节日。节日放假一天,官兵共同欢度节日,开展各种庆祝活动。有的进行球类比赛,有的进行文艺演出。全国广 播电台、电视台播出特别节目,宣传军队的光荣传统,歌颂军民鱼水情。通常在建军节这 天,人民解放军部队官兵会一起举行节日宴会。

  以后每逢节日期间,都举行庆祝活动。现在的节日前后,报刊发表社论和纪念文章,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赞扬军队在保卫国家以及经济建设中创立的功勋。国防部组织盛大招待会;国家民政部及各地民政部门召开隆重的表彰会,表彰过去一年在“双拥”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军队、地方的单位和个人。党和国家以及军队领导人出席在首都举行的大型文艺演出,与陆、海、空三军将士、老战士代表及各界群众共庆节日。各地也要组织军民文艺演出。社会团体、企业、学校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拥军活动。军营内的庆祝活动更是丰富多彩,除进行阅兵式外,官兵们还组织娱乐联欢,庆祝节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