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茅台酒文化内在逻辑:喝茅台是品味一种文化奇观

10月的茅台镇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下静静流淌的赤水河悠然享受着大山里的那份宁静。

作为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的中国茅台,享誉全球的品牌美誉度勿庸置疑。不久前,从美国来中国参加贵州旅游发展大会的好莱坞电影策划人、制片人科沃和泰勒品尝到醇香的茅台后,意味深长地笑着说:“喝茅台酒就像是在拍电影、感受文化。”

此言没错,茅台本身就是一道充满电影蒙太奇的文化景观,不管是欣赏者还是触摸者,都能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律动。因此,人们在关注茅台酒的地理环境、独特工艺之时,也会关注其所弥散出来的文化气息。

在世界酿酒史上,白酒酿制工艺是中国人的重要贡献。茅台酒的酿制过程充满着神秘的文化色彩。酿制工艺的复杂性,决定了茅台酒文化的丰富性;而酿制历史的久远,则决定了茅台酒的温醇厚实;如果没有特殊的地理环境,茅台酒的酿制工艺不可能传承千年。这个循环关系,反映了茅台酒文化的内在逻辑,即天、地、人合三为一和谐生道的技艺经验。

商周时期酿酒活动的兴起,阵阵茅台酒香开始飘荡在赤水河上空。从西汉时期的美酒枸酱,到元明之际的回沙茅台,

从被史书称为“黔省第一家”的“偈盛酒号”,到近代的“荣和”、“成义”等大型烧房,经风霜年轮打磨的茅台酒,在市场上越走越远,乃至百年前到遥远的巴拿马获得响亮的声誉。

在中国酿酒史上,能够经年不变其宗的烧房,屈指可数,究其原因,在于酿造理念的秉持和传承,在于生产工艺的成熟和稳定。一句话,在于文化的深度浸润和影响。

不管从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还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方面来考量茅台酒,都能够感受到其文化的悠远博大。

人们从茅台得到一个启示:唯有坚定的传延和秉承,才能够积淀成为打动人们心扉的人文气象。而人文气象是滋养人类精神、开启人类智慧的驱动力。

茅台酒文化是一个“复合体”,包括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质量文化、健康文化、诚信文化、营销文化、创新文化、责任文化、融合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十个文化”。

若具象解读,则是:历史文化彰显品牌价值,红色文化充满神奇色彩,质量文化确保品质第一,健康文化引领消费潮流,诚信文化树立良好形象,融合文化打造世界品牌,营销文化获得市场认可,生态文化保护稀缺资源,创新文化推动持续跨越,责任文化体现快速发展……

悠悠赤水河,流淌的是液体和时间,留下的是乡土的记忆和文化的醇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