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元节,民间视为鬼节,南北皆然,而江南更重,以为鬼节时日先祖还家归省,故有迎祖、荐祖、别祖之俗。《湖广志书》说,公安县(今湖北公安西南)“俗传是日亡者当返,送钱割,通贵贱皆然,尽室凛凛若先鬼之至。”这是民间传说鬼节亡灵回家。《江西志书》说,广昌县(今江西广昌)“中元先一晚焚香点茶迎祖宗,次日祭之。”这是民间迎祖的风俗;《江西志书》说,上高县(今江西上高)“七月十五日,家家焚经楮烧冥衣,亦追报之意。”《湖广志书》说,彝陵州“七月十五日,士民具牲醴饼果祀神及先,以纸封楮钱成帙,上书祖先亲姻名号收用,谓之寄包袱。”善化县(今湖南长沙)“中元设羹饭酒食祀祖,先凡五日以纸为衣冠包纸钱,至晚焚之名曰荐祖。”这是民间荐祖的风俗。《湖广志书》说,茶陵州(今湖南茶陵)“中元以楮为衣,列先祖名其上而焚之,夜半设瓜果酒具于中庭,曰别先祖。”这是民间与祖先灵魂告 别的风俗。此外,《湖广志书》说,常宁县(今湖南常宁)“七月初十,俗云故鬼归来,家家设醴肴拜荐,至十五日止。是夜布灰于地,以验家神之去留焉。”这又是验证祖先是否回家的风俗。如果我们把这些湖南江西一带的风俗串联起来看,这似乎可以将当时当地的鬼节风俗整理出一个系统,这就是在鬼节前一个晚上,要置设祭品,迎接祖先的鬼魂还家,鬼节当天要焚烧纸扎的衣帽和包好的纸钱,祭奠祖先,七月十五的夜半时分,要置设瓜果酒具送祖先的灵魂回去。这是多么严整的一套鬼节祭祖礼俗。它是南方中元节俗的代表,与北方祭麻谷的中元节俗有着较大的差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