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为火把节,这是新平彝族的重大节日。六月二十三日,各村寨宰杀牛羊,全寨欢宴。傍晚,各户将春节时绑于“火扎”上的松枝点燃,并将松香及朽木粉混合撒到火焰上,火光中便爆发出一串灿烂的火花。这时,人们剪下端阳节缠在手腕的五彩线抛人火中,围火欢歌,接着,高举火把,绕村串田,然后再相聚歌舞。二十四日,各山寨青年男女聚于野外特定的草坪上,在芦笙、三弦、四弦的欢鸣声中,尽情歌舞。夜晚在舞场上燃起熊熊髯火,众人围火欢舞,通宵达旦。
  “火把节”的来历,民间有许多传说。新平彝族的传说是:
  天上一恶神看不惯人间四季丰收,丰衣足食,在五谷打苞成熟的季节派下成千上万的害虫,铺天盖地扑向人间糟踏庄稼。男女老少全部出动去消灭害虫,但庄稼仍被吃光,四处见不到一点绿苗,年年颗粒无收,哀鸿遍野。有一年,正当人们扶老携幼,准备到他乡逃荒时,忽然刮了三天三夜大风,风停后,见一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夜间点着火把烧害虫,老者还不时地将一把把松香撒到火把上,火把喷出团团火焰,庄稼上的害虫烧死了,人们欣喜若狂,连夜点起火把,用老人的办法灭尽了害虫,人们喜笑颜开,欢歌欢舞,庆祝消灭害虫,战胜恶魔。这事发生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后来,彝家人为了纪念这一胜利,每年的这天,人们便点燃门前“火扎”,举火绕田,通宵歌舞,欢度火把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民族志》,云南民族出版社1992年)。
  云南红河彝族农历六月二十四“买遮菲托”(火把节)。这天不仅要宰老黄牛喝酒,而且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聚集到摔跤场上举行摔跤、斗牛、赛歌舞等文体活动。晚上举着点燃的火把,巡绕住宅、到田间驱虫除害,然后成群的人们围在篝火旁,尽情歌舞,通霄达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