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很古很古的时候,勤劳勇敢的彝族人民迎来了一个金色的秋天,眼看要丰收了,人人欢欣鼓舞。
  可是,天王恩梯古兹不愿让彝族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派了个十大力来彝山,把所有的庄稼都踏坏。
  彝族人民看了个个满腔愤怒。这时,从人群中走出一个名叫包聪的小伙子来,要跟十大力比个高低。包聪比起十大力,就象一只小牛犊跟一只大象相比,大家都为包聪捏一把汗!然而,包聪脱下羊皮领挂亮出钢筋铁臂,大步冲过去,一把抓住十大力的脖子不放。
  顿时,人们从四面八方跑来观看。只见他们两个紧紧地相互扭住,手和手扭在一起,就象两条钢筋;头和头顶在一起,就象两座大山。两脚踏过的地方,就变成一个陷井;膝盖跪过的地方,就变成一个山凹。太阳落了又升起,月亮升起又落下。摔跤比武连续了三天三夜,十大力的力气用完了,包聪趁势一脚把他绊倒在地。当十大力的脊背倒地的时候,大山乐得拍手起舞,江河喜得放声歌唱,大风把包聪胜利的消息到处传颂,十大力灰溜溜地低下头,变成了一座秃山。
  天王恩梯古兹又羞又恼,撒下一把香灰面,刹时变成数不清的害虫,象一朵乌云把太阳遮住,纷纷落下彝山,要把所存的庄稼吃光,彝族人民眼看一年的辛苦要落空了,一人举起一把火把,千万个人千万把火把,象金龙一样,绕过辽阔的田野,绕过巍峨的大山,把所有的害虫一烧而光,夺得了丰收。从此,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这天,就成为彝族点火把、除恶灭害,共庆丰收的盛大的传统节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