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公历6月1日是全世界小朋友的节日一国际儿童节(Intemational Children's Day)。该节亦称“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节”。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人民热爱儿童,爱好和平,为争取儿童生存、健康、受教育权利而斗争的纪念日。
  二战期间,世界儿童饱受战火摧残,是战争最无辜的牺牲品和受害者。1942年ri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的利迪策村十六岁以上的男性公民一百四十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九十名儿童押送至集中营。利迪策村事件令全世界人发指,同时更激发了人们维护生命、保护儿童的行动。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在莫斯科召开。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会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1日作为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1951年4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上又做出决议:要求保障全世界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的权利;禁止雇用少年男女,国家应保护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号召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民主妇女组织保护儿童生命免遭新战争的威胁,要求本国政府缩减军事预算和增加儿童保健与教育经费。1990年,联合国通过《儿童权利公约》,我国是参与制定国和签约国之一。
  在中国,国民党政府于1931年根据中华慈善协会的建议,以每年的4月4日为儿童节。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加强各国少年儿童的友谊,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6月I日为中国儿童节,废除旧有的“四四儿童节”。
  1990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是国家从法律的层面保障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国际儿童节到来的时候,中国的孩子们都要隆重地庆祝一番。6月1日他们放假一天。家里,父母会给孩子添置新衣;学校里,孩子们争着拿出绝活儿在汇报演出中登台献艺;书店在这天前后会摆出大量的新版少年儿童读物供小朋友选择;公园、游乐场在这天更是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