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巨蟹座的豆豆

  2013年处暑是在阳历08月23日。处暑时节饮食养生要注意:防止燥邪、滋阴防燥、少辛增酸。我们来详细聊聊处暑时节在吃上要注意些什么。处暑吃什么呢?

  一、“处暑”的饮食养生原则

  1、防止燥邪

  初秋的生化特性是生物生、长、化、收、藏过程中“收”的阶段,也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开始收敛的季节,因此,在养生方面,饮食起居都要围绕着能促进阳气的收敛为目的,这也是《黄帝内经》所说的“秋冬养阴”。同时,鉴于秋季燥邪为主,在生活上亦应注意防止燥邪伤人。

  2、滋阴防燥

  针对秋季的阳气状况和气候特点,对于体质虚弱的人,除饮食调养之外,亦可以进行适度的药物调养,由于秋季燥邪最甚,因此,药物调养应以预防燥邪伤人为主。

  3、少辛增酸

  少辛的意思就是少吃辛辣的食物,这是为了减少肺气的耗散。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会导致人体发汗,这是因为味辛的东西都有发散的作用,能调动人体肺部的阳气通过汗液从体内发泄出来,随后身体便凉了,阳气发散了自然身体也就凉了。所以说,处暑之后少吃辣椒、花椒、生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增酸则是强调处暑之后要吃什么,就是一些酸性的食物,最常见的莫过于葡萄了。

  二、"处暑"应该吃什么食材

  1、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中也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可见其对脾胃失调、咳嗽气喘、贫血、便秘、肠燥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2、莲子

  莲子本身偏酸,是温性的,有收涩作用。莲子能治疗人的长期腹泻、漏气、漏精、漏血,还能帮助人收摄魂魄,有助于安眠,睡个好觉。平时熬粥时也可以加入莲子,不用特别地浸泡就可以熬煮得烂。讲究的人家可以用冰糖、莲子、银耳或燕窝熬成莲子羹,能起到美白皮肤、滋阴安神的作用。莲子芯偏苦寒,所以,莲子芯是一味很好的清泻心包和心火的药。

  3、石榴

  秋季是吃石榴的季节。石榴中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高于苹果和梨。红粉皮石榴含维生素C高,青皮石榴含维生素E高。石榴性味温甘酸涩,有生津止渴、杀虫止痢的作用。石榴可直接食用,也可榨汁饮用。酸石榴对防治腹泻很有效,甜石榴可防治咽燥口渴。

  4、玉米

  秋天是玉米成熟的季节,新鲜玉米中的赖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而其他食物中的含量极少,因此,新鲜玉米是赖氨酸的主要来源之一。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