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不同的节日都有不同的食俗,夏至吃什么呢?夏至习俗又是怎样的呢?很多人都知道“冬至饺子夏至面”的俗语,但夏至为什么要吃面的原因可能就不知道了。下面小编就让告诉你夏至为什么要吃面吧!

  黄河流域是孕育中华民族的地方,这里的主要农作物是麦子,因此麦子是这个地区老百姓的主食,把麦子磨成面粉,然后运用慧心和巧手制出各式各样的食物来。此时,许多地方正是荐新麦的日子,像山东莱阳、黄县(今龙口市)一带还喜欢煮新麦粒吃。祈求幸福祥和,希望五谷丰登,面粉是一种最美好的表达方式。作为面粉制品的经典,面条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口腹需求,还能调节人们的生活节奏,使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而又富有情趣。夏至日吃面概源于此。

  夏至吃面是汉族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指夏至节(二十四节气之一)吃凉面(条)的习俗。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人们从夏至开始改变饮食,以热量低、便于制作、清凉的食品为主要饮食,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

  山西人夏至吃“伏面”

  夏至过后,进入三伏,山西民间多吃凉面开胃消暑。山西凉面,又叫伏面,古称“冷陶”,虽非珍馐名点,却源于上古祀日,反映时令变迁,传承千年习俗,是一道融入文化遗韵的晋地美食。

  清代时“夏至伏面”已发展成为各种花色冷面。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载“夏至,大祀方泽,乃国之大典。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冷淘面爽口适宜,天下无比。”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