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伟大的诗人屈原曾经讲述了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故事的男主人公叫湘君,他用荷花、香芷、杜衡、紫贝、桂树、木兰、辛夷、薜荔,造了一幢芳香四溢的水中宫室,以迎接他的爱 人湘夫人的到来。美貌的湘夫人来了,湘君和湘夫人牵着手,乘着轻快如飞的桂舟,吹着娓娓动听的排箫,游弋在秋风袅袅的碧波上 … … 这个让人神往的故事就发生在美丽的洞庭湖。

洞庭湖,碧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人所共知的美景绝佳。湖中有山名洞庭,洞庭湖因此而得名。以湖为界,南边是湖南省,北边是湖北省。其南有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四水汇入,北有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与长江相通,湖水最后在岳阳城陵矶注入长江。它犹如一个天然的大水库,容纳四水,吞吐长江。

洞庭湖素称鱼米之乡,滨湖盛产稻谷,湖中盛产鱼虾,自古为我国淡水鱼著名产地。湖里盛产鲤、鲫、鳙、鲢、鳊、鳜、银鱼、凤尾鱼和虾、蟹、龟、鳖、鳝、鳗、鳅、蚌等百余种水产,还生长着珍稀的白鳍豚。洞庭湖中最大的是鲟鱼,重达二三百公斤;最小而又最名贵的是银鱼。据传清雍正、乾隆二帝先后游江南时,均曾品尝过银鱼,评价甚高。银鱼嬉游于清水草滩的缓流之处,它银白透明,呈圆条状,无鳞无刺,肉质细嫩,蛋白质含量丰富,味极鲜美,向为席上珍品。

洞庭湖的"湖中湖"莲湖,盛产驰名中外的湘莲,颗粒饱满,肉质鲜嫩,历代被视为莲中之珍。每当荷花盛开季节,满湖荷叶衬托着婷婷玉立的花朵,素雅高洁,"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泛舟采莲是一项很有特色的旅游项目,众多游客心生向往,跃跃欲试。

洞庭湖中有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山名君山(洞庭山),而且出产许多奇珍,尤以君山闻名,自唐代即被列为贡茶。

名茶鉴赏

君山产茶历史悠久,唐代就已生产、出名,因茶叶满披茸毛,底色金黄,冲泡后如黄色羽毛一样根根竖立而一度被称为"黄翎毛"。相传文成公主出嫁西藏时就曾选带了君山茶。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品尝到君山银针,十分赞许,将其列为贡茶。

君山银针属黄茶类,以色、香、味、形俱佳而著称。银针茶在茶树刚冒出一个芽头时采摘,经十几道工序制成。其成品茶芽头茁壮,长短大小均匀,内呈橙黄色,外裹一层白毫,故得雅号"金镶玉" ,又因茶芽外形很像一根根银针,故名君山银针。冲泡后,开始茶叶全部冲向上面,继而徐徐下沉,三起三落,浑然一体,确为茶中奇观,入口则清香沁人,齿颊留芳。

茶导游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描摹洞庭君山岛的最贴切写照。君山由72座山头组成,相传这些山头系由青螺变化而来。君山古称洞庭山,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望,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君山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渊源流长,有"江南第一祠"之誉的湘妃祠;有秦始皇"封山印";有汉代武帝射蛟台;有宋代农民起义的杨幺寨。这里四时景色各异,自然风光秀美。由于四面环水,君山岛上水雾缭绕,再加上疏松深厚的土壤,很适宜茶叶生长。在春季游君山,可欣赏到君山茶园春色。君山银针与君山金龟、洞庭银鱼,一起被称为"君山三宝"。

小贴士

君山有一著名景点柳毅井,相传柳毅传书救龙女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柳毅井与洞庭湖近在咫尺,井水面却比湖水面高出数米,其水质清洌甘甜,最宜烹茶,用柳毅井水烹君山银针茶,则更得君山茶之真味。明代诗人谭元春曾驾舟30里往柳毅井取水试茶于岳阳楼,留有"临湖不饮湖,爱汲柳家井。茶照楼上人,君山破湖影"的诗篇。

名茶传说

君山银针原名白鹤茶。据传初唐时,有一位名叫白鹤真人的云游道士从海外仙山归来,随身带了八株神仙赐予的茶苗,将它种在君山岛上。后来,他修起了巍峨壮观的白鹤寺,又挖了一口白鹤井。白鹤真人取白鹤井水冲泡仙茶,只见杯中一股白气袅袅上升,水气中一只白鹤冲天而去,此茶由此得名"白鹤茶"。又因为此茶颜色金黄,形似黄雀的翎毛,所以别名"黄翎毛"。后来,此茶传到长安,深得天子宠爱,遂将白鹤茶与白鹤井水定为贡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