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宁波朱金漆木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宁波市

  宁波朱金漆木雕简称“朱金木雕”,主要技艺是在木雕上贴金漆朱,它以浙江省宁波市为中心,延及慈溪、余姚、奉化、象山、宁海、镇海、鄞州等地。
  宁波地区的髹漆工艺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而宁波朱金漆木雕则与汉代雕花髹漆盒金箔贴花艺术同源。至唐代,随着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出现了彩漆和贴金并用的装饰性木雕,现存宁波阿育王寺建筑装饰上的朱金木雕就是此类风格,它与唐乾元二年鉴真和尚及其弟子在日本所建招提寺讲经殿和舍利殿上的朱金漆木雕十分相似。明清以来,朱金漆木雕广泛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日用陈设、佛像雕刻、家具装饰,特别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都用到朱金木雕,既讲究又排场,以致有“千工床”、“万工轿”之说。另外,用以迎神赛会和参与灯会的雕花木船、鼓亭、台阁等也均以朱金漆木雕制成,皆是绝妙的民间工艺品。
  朱金漆木雕的人物多取自京剧,艺人仿剧中服饰与姿态制作,被称为“京班体”。“京班体”的构图以人物为主,配上背景,以上下之关系喻远近,故画面上前不挡后,显得充实而饱满。木雕上往往人、马大于屋,石上有树为山,石上长草为石,有鸟有云为天空,有景为陆,有船为河,“武士无颈,美女无肩,老爷凸肚,武士挺胸”,这些特点鲜明的形象及程式化的表现手法使宁波传统的朱金漆木雕充满了无尽的妙趣。朱金漆木雕的雕刻材料主要有樟木、椴木、银杏等,形式则包括浮雕、圆雕、透雕等,此外还有上漆、贴金、砂金、碾银、开金等工艺手段。
  “三分雕刻七分漆”是朱金漆木雕艺人的经验总结,由此可见朱金漆木雕的特色主要在于漆而不在于雕。其关键一在漆料(生漆),二在漆艺,即贴金箔、漆朱红。其中修磨、刮填、上彩、贴金、描花等工序都十分讲究,工艺流程有18道之多,贴金有“五先五后,四准四快”的要诀,要求较高,按此施行可以产生富丽堂皇、金光灿烂的效果。从晚清的孙雨田至今,朱金漆木雕历代均有传承人,现在的传承人主要有宁海黄才良、奉化童小海、鄞州陈盖鄞、东钱湖谢武宏、宁海戴新国、奉化周锡芳、宁海葛安飞等五十余人。
  随着民间习俗的改变,宁波朱金漆木雕在人们生活中已远不如以前那么重要了。现今民间在制作仿古家具的时候,还依然使用这一工艺手法,但已远远不如往昔,主要的原因就在失却真传,水平日趋下降。制作者不再严格地遵守工艺程序,常随意简化制作环节或使用替代品以减低成本。传统中那种熟练而完善的技巧和出神入化的表现能力,以及漆工与雕工相得益彰的关系等均难再见于今日。由于缺乏传承制度和社会保障,朱金漆木雕工艺将难以继续以原来的形态存在发展下去,亟待抢救、扶持、挖掘、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