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年中有很多节日,它们之所以能从古代流传至今,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之所以能从古代流传下来,有一定的原因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日又到了,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节日的来历和风俗吧!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弘扬我们的文化。

3.jpg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

这个节日可以追溯到唐代唐朝之前,农历二月份是没有节日。在唐德宗时代,他将农历二月的第一天定为“中和节”,意思是庆祝 "天地和同 "和 "不偏不倚"。这个节日的目的是劝告农民注意他们的根本,并祈祷丰收。因为月是天气慢慢转暖、万物复苏、农业开始的时候。因此,“中和节”的习俗主要与农业有关。由于二月初二被民间认为是龙抬头的日子,宋代以后的二月初二也是民间 "春社 "日。后来,民间就将“中和节”和“春社”合二为一,就将二月二日做为节日的时间,又称春耕节、农节、青龙节等。二月二这个节日对于农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2.jpg

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一 剃龙头

大家都知道,正月是不能理发的,所以到了二月份,大家会去剪一下头发。在民间二月二这天有“理发去旧”的说法,给孩子理发叫 "剃喜头",趁着龙抬头的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能脱颖而出,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就叫“剃龙头”,希望新的一年能带来好运。民间就有一句谚语:“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女孩子也可以在这一天剪头发的。

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二 引钱龙

发财,致富是我们很多人希望实现的愿望。龙水,水润而生财引钱龙的习俗就由此而来,例如,在二月二这天就可以在水壶里面放一些硬币,从邻近的井里面、流动的河流或湖泊之中一壶水,一路慢慢洒回家,然后把壶里的水和硬币倒入水缸中意为龙会延着水迹引到家里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