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蒙古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没有羽毛,大的翅膀也飞不动,没有礼貌,更漂亮的容貌也被嘲笑。这句谚语是蒙古人崇尚礼仪的真实写照。遇到重要的庆祝活动,欢迎贵宾,赠送礼物等,为了表示敬意和祝贺,必须向现场身份高的客人献上哈达和敬酒。献哈达和敬酒是蒙古族重要的礼仪。今天,让我们详细了解蒙古隆重的礼仪献哈达习俗。

01.jpg

在西藏和蒙古都有献哈达的习惯,使用哈达的场合也相当多。因此,敬献哈达是对他人的敬意和祝福。哈达是蒙古族人民对亲人或贵宾尊敬的一种表达,也是他们热情的象征,正如蒙古族人民常说的,“洁白的哈达,送给远方的客人”。蒙古哈达有两种颜色,白色和蓝色,都表达了纯洁、神圣、新鲜和永恒的含义。当然,不同情况代表不同的意义。

献哈达也是有规矩的。通常情况下,面对活佛、高僧和长辈,他们应该身俯首。双手献他们的手,或者献于案上或叫人带献,对方也会将哈达回挂在献者的脖子上,这样意味着祈祷菩萨的保佑和祝福。

对于后辈,哈达必须挂在对方的脖子上。平辈子稍微弯腰,把哈达献给对方的手时,受者也要弯腰双手接受,表示敬意和感谢。人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顾客的欢迎和爱。在草原上,经常看到献给哈达时,主人双手拿着哈达,在嘴里唱吉祥的祝词,唱祝福的歌献哈达,气氛非常和平。

02.jpg

过去,哈达的使用是有一定的规则、规格和形式:平日,各级官员必须以自己的身份和名字使用哈达,不能越轨乱了礼节。个人和民间使用哈达是自由的,没有那么严格的规则,家人和朋友之间也使用内库哈达。献给哈达也有一定的规则和形式:按照约定的俗成规则,对上要敬献,对下是赐给平辈之间相互赠送,前辈、同辈和后辈之间也是如此,有一定的规则和讲究。对上敬献的哈达双手奉上,或者通过代理人转献哈达,一般把哈达系在对方的脖子上,同辈之间把哈达捧送到对方手里。根据场合的不同敬献哈达的方式也不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