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在侗族,比婚礼更盛大的场合是打三朝,这是侗族孩子的满月酒举行三酒的日期不一定是孩子的满月,在孩子出生的第三天或第五天,巫师根据孩子生日的八个字来确定一个吉祥的日子,届时父母会给祖父母家带来好消息,两个家庭将开始准备三朝酒所需的材料:祖父家将酿造六缸米酒,并在三朝酒前几天为宴会购买肉类、蔬菜和饮料,并杀牛使用;祖父家也是要准备礼物的,主要是大米,衣服和被子等日用品,还有几千到几万元现金现在还要送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侗族人说,他们结婚时会送小篮子和大篮子这是男人给女人的聘礼,但是,这远远少于女方在三当天所回赠的“嫁妆”,这天,外祖父家的亲戚朋友用扁担挑起所有的货物二十多人在乡间的石路上架起了长龙。场面是相当的气派。

24.jpg

当女方家亲戚到了男方家会放鞭炮迎接。然后招待客人入席。外出工作的人正好利用机会回家与亲人团聚。由于地扪实行“挨家挨户的亲戚”,村里大多数人“不是亲戚就是兄弟”,而宴会通常可以达到100多桌甚至200多桌。地扪的三朝酒宴会通常可以从中午持续到深夜,甚至第二天早上都有专人负责收礼、切菜、炒菜、烧肉、,洗碗加菜为确保客人喝醉时桌上有足够的酒和蔬菜,待宾客酒酣主家会再次放鞭炮为祖父母家人送行

22.jpg

那天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给新生儿取名字孩子的直系亲属坐在神龛下巫师依次占卜他亲人提前相中的名字占卜到顺卦时,表明孩子接受了这个名字亲人们就可以轮流抱着孩子,给孩子押名字的礼钱了,侗族人非常重视孩子的养育从三朝酒便可看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