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俗语:“人睡三觉,命比纸薄”,指的是哪“三觉”?

作者:hujunfen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也造就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中国文化。俗语作为传统文化的一脉,是老百姓通过自身生活经历的总结。有些是对民间生活的描述,有些是对生活的反思。因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民间广为流传。

在传统文化中,睡觉被认为是一种修仙:据说宋朝的神仙陈抟曾经几十天甚至几年,据说他活有一百多岁,从晚唐一直活到宋太宗时代。

一些现代科幻达人认为,睡觉时,脑电波有可能会穿虫洞,进入到另一个时空,而梦其实就是发生在另一个时空的事情。总之,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神话还是科幻,都认为睡眠是非常重要和神奇的。于是,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人睡三觉,比纸薄

47 (2).jpg

通过年的观察,古人意识到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比如《黄帝内经》一开始,讲的是不同季节如何安排睡眠。比如《黄帝内经》认为冬天要早睡晚起,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养精蓄锐。但是,如果睡眠不当,就会导致适得其反关于睡眠是有很多讲究的,包括上面提到的俗语。

所谓“人睡三指的是:第一种,懒觉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早早的就醒了,但是就是不想起来,觉得还可以在多睡一会,就会发现睡得越多越困。其实这是身体机能开始出现长时间休眠的体现。虽然睡眠好,但是生命更在于运动,一个缺乏运动,长时间睡眠的人,身体迟早会出现问题。所以,睡懒觉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当然,一年偶尔睡几次也可以但是频率太高就不好了。

第二种,饭觉。打个比喻以前我们养猪,都希望猪吃完就睡觉,然后醒来再接着吃。这是因为睡觉可以保证猪的高产肉量。同样,作为一个人,吃饭后立马睡觉会对身体机能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方面会导致高血糖、肥胖等症状,另一方面也会导致身体生物钟和消化系统的紊乱。所以,最好是吃完饭后适当散散步,这样食物就消化的差不多了,再入睡的话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

46.jpg

第三种,颠倒觉。什么是颠倒觉呢?是指晚上该睡的时候不睡,而在白天睡大觉。久而久之,这种情况会导致人体功能混乱,生物钟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自主神经系统紊乱,不利于健康。

“命更好理解:睡懒觉影响身体机能,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影响寿命;饭觉会导致高血糖等症状,对寿命也会有影响,而倒睡会引发各种疾病。因此,这三种觉我们还是要尽量避开,免得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所以从养生的角度来说,保证合理的作息和规律的生活是健康长寿的保不管在什么时候,健康都是无价的毕竟没有健康,即使有金山银山也无济于事当疾病来临时,再去后悔往往毫无意义。

一个人一生的积累可能会因为一场大病而全部失去。所以,珍惜健康,保证悲剧不发生在自己身上,要从作息规律开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