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建筑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最负盛名的民间藏书楼——天一阁

作者:hujunfen

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人藏书楼是天一阁,它在明朝嘉靖四十年建成,是由兵部右侍郎范钦来主持建造的,清代修撰《四库全书》时,范家赠送的638种书籍多次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名扬天下。它们的建筑风格、藏书特点、保护措施、管理模式甚至命名方法已成为世界各地藏书楼纷纷效仿的对象。当代学者余秋雨写了一篇文章《风雨天一阁》,写下了藏书者的一切艰难困苦。

107.jpg

天一阁现分为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和展览区。以藏书楼为中心的藏书文化区包括东明草堂、尊经阁、故居、千晋斋、明州碑林和新建的藏书库。以园为中心的园林休闲区包括明池、百亭、凝晖堂等。以现代居住建筑秦氏之祠为中心的展览区包括芙蓉洲、氏祠堂和新建的书画馆。

天一阁藏书楼,又称宝书楼”,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层木质建筑楼下间隔开分为六间,楼上没有隔开为一通间藏书的地方最怕的就是雷电和火灾了,所以以“天生水,地六成”的意思命名在大楼面,挖了一个“天一池”来蓄水和防火。范氏后人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志,但由于久远和战争的原因,许多还是丢失了。现在楼内收藏各类古籍近30万册,其中大部分为地方志、登科录等。

112.jpg

尊经阁原本是专供士子阅览的书楼,府学内收藏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著作这是一座两层的木结构建筑,重檐歇山顶。原府学重建之后,迁至天一阁。西、北墙之上镶嵌着数十块元代至清代的石碑,被称为“明州碑林”。

的家训范为了保护自己收藏的书籍,制定了严格的家规,比如女人不准上楼。子孙后代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训“外姓不得入”的制度使得天一阁的书籍在1673年(清康熙十二年)以前一直为外人所知,直到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幸运地成为第一个进入天一阁的外姓人士!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