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东乡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在元代至元年,东乡先民从中亚带回来一种擀毡工艺。毛毡作为东乡族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在东乡族地区是非常普遍的,是东乡族每个家庭必备的炕用品。在全盛时期,东乡族很多男人都会毡。

86.jpg

擀毡就是制作羊毛毡,这一始于元代的工艺,是由大量的中亚尔塔工匠迁带来的,之后在东乡族自治县迅速传播。但由于其他因素的限制,擀毡技艺始终无法进入当地手工业市场,主要是自给自足。民国时期,毡业突飞猛进,南北二山闻名遐迩,龙泉、陵地区制毡者达500余人。

东乡族人最擅长养羊,毛毡的使用又非常的普遍。因此,擀毡在东乡族中非常流行。男人几乎都擅长这个。很多东乡族毡匠到其他地方以擀毡为职业,有的去了肃北,还有的去了青海、新疆等地方。

东乡族的毛毡有很多种,要是按照种类分有春毛毡、沙毛毡、棉毛毡毡等。东乡族擀毡的工具主要有三弹弓、珠帘、沙柳条这就是所谓的毡匠三件宝,虽然工具简单,但制毡过程非常复杂,分为弹毛、毡、毡等。其中弹、洗、边是技术性很强的,尤其是边的最后一道工序最为讲究。因为不平整的毛毡边不能用剪刀剪整齐,只能用手慢慢整理没有丰富经验和精湛工艺的匠人是做不出这样的毡边的

76.jpg

毡在东乡族的生产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经常被用作姑娘们结婚的嫁妆。在炕上铺上又白又厚的毛毡是家族财富的象征,擀毛毡的技艺更是值得骄傲。毡子不仅仅用于炕上,还可制成毛毡服装、毡帽、毛毡鞋、毡鞍鞯具有良好的防潮保暖效果,适用于西北地区,尤其是西北农村地区的气候环境。

目前,东乡县在龙泉乡建设了两个擀毡传承基地,使擀毡技艺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