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俗语:“穷挪变富,庆寿短命”,高人一语道破,明白的都是聪慧之人

作者:hujunfen

每天有多少人想发财,渴望加入富人的行列,成为富人。有多少人一直梦想着永远年轻,总想领受天地灵气,采集日月精华,达到不朽的目的。想发财的人到处找人来引导他们他们希望见到专家,开辟自己的赚钱之路。想要长寿的人也会去名山大川,祈祷能偶然遇到一位专家,实现他们长寿的愿望。然而,大多数人,即使有专家在他们眼前,也不能慧眼识人。

3.jpg

我年轻时遇到一位高人当时我对他是很不屑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后悔了。他曾经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穷挪变富,庆寿短命通过这些年蹉跎岁月才感悟出来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因为当他遇到他时,他穿着破烂的衣服,看起来像个流浪汉因为朋友家有老人在过寿便打包了一些剩下的肉,送给在树下乘凉的。顺便就和他聊了几句,权当无聊打发时间,当他离开的时候,突然说了一句“穷挪变富,庆寿短命”。

那时我还年轻,感觉到了这个人太不可思议了吃着别人过寿的食物,却说出这样不吉利的话,所以我就没有再搭理他。多年之后,当我再次想起这句话时,感慨到当时我大概是遇到高人了,他一语道破我却不自知,可见当时我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小瞧了他。

说的俗语“穷挪变富”,但我经常听到“搬家穷三年所以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他说庆寿短命”,这个好像是有道理的,朋友家的老人的在庆祝生日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听朋友说老人在去世前还做了一个梦,大概意思就是本来还有很多食物,足够他在享受八年,但是被庆寿一下子用光了,所以在人世的福禄用尽了。

虽然这没有一点科学依据,也许是老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是过寿是很折腾人的,何况老人年岁那么大,一通折腾身体肯定会吃不消,大概与他早逝有。看来流浪汉寿短命还是有些道理的,现在回想起来感觉他就是一位得道高人。

2.jpg

在这20年的生活之中,我觉得他所说的“穷挪变富”更加有道理。在一个地方做任何事情都很困难小的来说是风气不好,大的就是危机四伏了,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做成事业,那简直比登天还难。所以适当的时候我们就换换环境,走出这个范围圈,也许日子过的会别有一番风味呢,若果继续留在老地方,那我们的生活只能涛声依旧了。

树挪死人挪活”也许才是正确的做法。

找到一个适合你发展和你喜欢的地方生活会增加你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好日子也会随之而来,这不是搬家的好处吗?俗语“人挪变富”看到这里大家都能明白是什么道理,那么大家都是聪明人啊!

这样要是在你穷困潦倒的时候还有人在劝你不要离开家乡,拿热土难离来忽悠你,那么我想他也许是怕你变得比他富有。

那些为了收礼而为老人大办生日宴的人,为了他们的身体,能免还是免了吧,庆寿时人肯定会很多,难免折腾,上了年纪的人身体会吃不消,还不如清心寡欲,健健康康的多活几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