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晚不梳头,早不说梦”,老祖宗的两个讲究,到底啥意思?

作者:hujunfen

俗语大家都不会陌生吧,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总能听到一两句俗语,俗语是我们老祖宗的经验之谈,虽然许多语听起来粗俗,但它们在生活中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语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记住,有些语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非常积极的价值

尽管许多语听起来很简单,但这语的特点,是语可以口口相下来的原因之一。语也是底层劳动人民创造出来必然就会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句俗语“晚不梳头,早不说梦”如果听说过那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现在让我们分析一下

4.jpg

首先来看看“晚不梳头”是什么意思单看字面的意思,这句话是说你不能在晚上梳头,那么你为什么不能在晚上梳头呢?对于现代人的我们来说,梳头是生活之中最正常的事情,而且有些中医还提倡我们经常梳头,因为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人甚至说梳头可以长寿现在晚上梳头已经成为一件平常的事,但古人认为晚上梳头是一种禁忌。

在古人的心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根深蒂固,导致他们不敢弄坏自己的头发,因为这样他们认为是对父母最大的尊重,所以古人留着长长的辫子。但是如果头发很长,梳起来就很麻烦要是每晚都要梳头的话,那也是浪费时间。特别是在古代,一些地位很高的女性拥有极其复杂的发型如果他们每晚都要梳头整理发型的话,那就要花很大的功夫了。因此,古人经常摘下头发上的首饰,便早早入睡古人的思想还是比较封建迷信的他们认为晚上照镜子会看到我们白天看不到的邪气的东西,所以晚上梳头也是一件忌讳的事

下面我们来说说“早不说梦”又有着怎样的说法,就像字面意思一样,任何人都会在晚上做梦,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有些是噩梦,有些是美梦为什么老祖宗说早上不要谈论梦呢

2.jpg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迷信的说法。在古人的世界观之中,他们认为梦是一种预兆的体现可以看到自己的命运如果是在早上说出来的话,预兆就会被破灭其实这句话是带有一定迷信色彩的。

我们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解释按照现代社会的说法,所谓梦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人们进入睡眠状态之后,大脑皮层并没有完全入睡梦只是人脑对现实客观事实的反应虽然似乎没有逻辑,但梦是对于现实的反映当人们醒来之后,无论是美梦还是噩梦,它都只是一个梦境。

如果我们早上起来时说我们做的梦,好事就会消失,坏事会徒增烦恼的话,那我们可以理解,梦只是无用的东西,需多说

因此,说早不说梦没有科学依据对于老祖宗的这两句俗语,在当时的特定环境之中可能有一些道理,但放到现在来说,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