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节日简介

  “祝著”节以前称为“达努”节,1986年广西民族事务委员会根据瑶族人民意愿将此节日名称改为“祝著”节。“祝著”节,亦称祖娘节、二九节、盘古节或瑶年,是瑶族人民隆重的节日之一。以广西都安一带的瑶族人民最为重视。根据各地习俗及谷物成熟季节,过节周期各异,两三年一次,三五年一次不等。时间在农历五月二十九日。

  节日活动

  节日时,瑶族同胞备上美酒佳肴,到预定的场地吃团圆饭。在村寨摆歌台,敲起铜鼓跳起舞。出嫁的女儿也带上儿女回娘家过节。

  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有唱歌、点大炮、吹奏唢呐、武术表演、射击比赛、斗鸟以及最有趣和最能体现瑶族文化的铜鼓舞。晚上,人们跳起了只有达努节才跳的、一组反映布努瑶生产、生活的舞蹈——“兴郎铁玖舞”:猴鼓舞、藤拐舞、猎兽舞、开山舞、南瓜舞、采茶舞、丰收舞、牛角舞、芦笙舞、花伞舞等。舞罢,青年们对歌去了,老人则集体唱起密洛陀颂歌。他们你问我答,歌声充满了对密洛陀的敬意。听歌的人们则可以从密洛陀创世的故事中吸取力量。 

  节日当天,各乡镇瑶族群众自发聚在一起,穿上鲜艳的民族服饰,敲起铜鼓,吹起唢呐,以打陀螺、铜鼓舞、歌会、斗鸟、射弩等多项民间文化活动隆重庆祝,鼓声、歌声、喝彩声交织在一起,场面十分热闹,有不少老人在山传唱瑶族祖先密洛陀和射日英雄昌郎也、昌郎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及瑶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不少人趁此机会交流生产技术和致富经验,青年男女则唱起缠绵的情歌谱写浪漫的恋曲。祝著节带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生活气息,展示了瑶族渊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反映了瑶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   

  节日传说

  相传古时候,在迤俪的群山中,有两座同样高大的宝山,左边的叫“布洛西”山,威武雄壮似勇士挺立;右边的叫“密洛陀”山,像个拖着长裙的姑娘。两座山每年都要互相靠近一些,经过了999年终于挨到了一起。农历五月二十九日,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震雳,高大英俊的布洛西和亭亭玉立的密洛陀从两山裂缝中走出来,结为夫妻。他们生有三个女儿。时间穿梭般逝去,头发花白的密洛阳遵夫嘱,让三个女儿各自去谋生。大女地扛着犁耙,到平原耕耘,生儿育女,繁衍成汉族。二女儿挑起一担书走了,与子孙形成壮族。三女儿拿着小米、锄头到山里开荒种地,安居乐业,成为瑶族祖先。三女儿通过辛勤劳动,庄稼结出累累硕果。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顷刻间籽粒饱满的果实被鸟兽、地鼠份食殆尽。密洛陀在女儿危难时鼓励她:“天空难免出现乌云,生活也会遭受挫折,狂风吹不倒劲松,困难吓不倒勤劳的人,只要勤奋耕耘,生活是会幸福的。”并给了她一面铜锣和一只猫。来年,庄稼长势更加喜人,她敲响母亲给的铜鼓,惊走鸟兽,放出猫吃尽了地鼠,夺得了丰收,为报祖娘养育之恩,姑娘带着丰盛的礼物于五月二十九日为母亲祝寿共庆丰收。从此,瑶族人民将祖娘生日作为庆丰收的节日。 

  大化布努瑶“祝著节”

  农历5月29日,是布努瑶一年一度传统的“祝著节”。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板升、雅龙等乡镇的瑶民以特有的方式隆重庆祝自己的节日,演绎本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和幸福的现代生活。 

  当来自各村屯近3000名瑶族同胞与县、乡及周边兄弟乡镇的嘉宾和兄弟民族代表一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布努瑶的祝著节庆祝活动气氛隆重热烈,内容丰富多彩。身穿本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神采飞扬,他们拿出看家本领,在舞台上展示特有的风采。打铜鼓表演最为精彩,一位瑶族汉子在舞台中央围着一面大鼓翻飞击打,众多男女舞伴手拿铃圈,尽情欢跳,数面铜鼓在两边助兴,随着鼓点的不断加快,舞者狂呼着“呼也——呼也——”的声音,让人在悦耳粗犷的交响曲中陶醉。最有趣的是笑酒,几名围坐喝酒的瑶汉以幽默的语言或述说党的好政策给人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或提出自己缺点并告诫他人引以为戒,说到痛快处便哄堂大笑、举碗畅饮。瑶族同胞们还表演了竹竿舞、“对歌”、 “斗鸡”、“逗鸟”、“射弩”等节目。壮、汉等兄弟民族也按耐不住兴奋和喜悦,纷纷登台献技。在大街上,大家手拉着手,围着敲鼓者唱歌跳舞,形成了欢乐的海洋。 

  现在的瑶族同胞已经把“祝著节”演变为丰收歌舞聚会,还有不少人借此机会交流生产技术和致富经验,青年男女则唱起缠绵的情歌,谱写浪漫的恋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