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达努”节称祖娘节或瑶年,是瑶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是当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由于居住地区不同。各地习俗和谷物成熟日期也不完全相同,因此节日周期,并非一年一度,有的地区两、三年过一次,有的地区三、五过一次,有的地区十二、三年才过一次。瑶族人民十分重视欢度这个节日。节日前,家家户户,村村寨寨都要打扫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杀猪宰鸭,酿米酒,做糯米耙粑,准备丰盛的节日食品。节日的广场上,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有歌舞、武术。球赛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瑶族人民的铜鼓舞。它既是一种民族民间舞蹈,又是一种文娱比赛项目。每次出场二男一女。其中一男敲着铜鼓,表演瑶族的传统舞蹈,另一男伴在侧面敲鼓为他伴奏。女的手拿雨帽,手舞足蹈,在铜鼓手的后面为他做着扇凉的舞式,两个互相配合表演。当鼓点紧密、动作迅速,舞姿优美的时候,周围群众的掌声、喝彩声不绝。各组表演之后,人们争相向最佳的鼓手敬酒、祝贺,并赠予美名,誉为“鼓王”。跳完铜鼓舞以后,接着是点燃冲天炮,人们把事先做好的冲天炮,按一定距离,在广场上摆上数十个,或上百个。若干男女同时动手点燃,一直点到最后一声炮响为止,看在同一时间内,谁点的冲天炮最多,比赛时,场上鸦雀无声,周围观众,屏住呼吸,注视着点炮的人们。当炮声一响,接二连三的火光直冲天空,场上一片沸腾,人们蜂拥到优胜者面前,将他抬起来,抛向空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