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彝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在彝族地区,对火的崇 拜和祭祀非常普遍。云南沪西县彝族在正月初一和六月 二十四,由家庭主妇选一块最肥的肉扔进燃烧的火塘, 祈祷火神护佑平安。永仁县彝族在正月初二或初三奉行 祭火,称做开“火神会”。凉山彝族把火塘看作是火神 居住的神圣之地,严禁触踏或跨越。彝族最隆重的节日 火把节,更是全族人民的盛典。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 十四或二十五日举行,节期三天。火把节的由来,传说 很多,其本源当与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关系。祭神 祭田、祈求丰年、送崇驱邪是节日的不衰主题,节期, 家家户户点火把,照遍屋内外所有角落。夜晚,全村的 火把行列从村头照到田野。之后,人们围着熊熊燃烧的 火堆,尽情歌舞,巍山的“打歌”,弥勒、宜良的“阿 细跳月”,楚雄的“打跳”,路南的“大三弦”,红河 的“罗作舞”,凉山的“朵洛荷”等欢快的集体舞在这 天都会大展风采。   

  彝族的节日很多,楚雄州大姚县昙华山一带的“插 花节”别具一格。传说 古时候有个名叫“咪依鲁”的漂 亮姑娘,为了拯救彝家姐妹,勇敢地采了二朵有毒鲜花 插在头上,毒死了作恶多端的土司,自己也献出了生命 。当地彝族人民为纪念咪依鲁,每年二月初八,都要从 四面八方云集昙华山,采摘鲜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 。节日时,人们把绚丽的马樱花戴在头上,插在门前, 表达对抗暴除恶的咪依鲁的赞美。今天,在马樱花盛开 的时节,当地彝族人民唱歌踏脚,尽情欢乐,庆祝幸福 的新生活,礼赞繁花似锦的明天.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