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蒙古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腊月廿三日,也就是“小年”。生活在中国北方的蒙古民族与其他国内大部分民族一样也过小年。春节是一年当中蒙古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据中央民族大学蒙古学教授刑莉介绍,蒙古族过小年主要是祭火祭灶。祭火首先要打扫蒙古包,擦洗灶口,放好火撑子,有的地区把火撑子用蓝色、白色、黄色、红色和绿色的布条装饰起来。这几个颜色分别代表着蓝天、白云、黄教、红教和绿色植物。
    
  蒙古族祭火的主要祭品是羊肉、黄油、奶酒等。祭火时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都可以参加。但3天内不向他人借任何东西,不能敲打火撑子,不能烤脏东西,供品不能送给出嫁的姑娘吃。廿三日至除夕晚不能嫁娶,否则谓之“乱岁”。
    
  蒙古族过小年祭火祭灶的习俗可以追溯到萨满教。提起小年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远在成吉思汗时代,当他统一了蒙古各部落后要急于远征天下,完成霸业,根本来不及过大年,即选了腊月廿三日这一天,全部族团聚欢乐。同时在这一天晚上上灯时辰,要在“灶神”前烧香,供献牛羊肉等。然后,整个部族对着火焰向火神祷告。次日辰,即去远征战斗。
    
  先过小年再过大年。蒙古族牧民在过春节前,要把牛羊屠宰好,并把洁白的哈达放在肉上,送给亲友。各家各户都要趁年关时分,加紧制作全年使用的生产用具,为夺取畜牧业丰收作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